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北仑81890服务中心——

帮助盲人“看”雷锋电影

  本报讯 (记者 何苏鸣 报道组 陈未鸣) 这是一次特殊的电影放映。每隔几分钟,讲解员胡薇娜就会按下暂停键,按照影片画面插入自己的旁白。放映厅里观众满满的,30余位视力残疾人正全神贯注地侧耳倾听,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为了让盲人朋友对雷锋生平和雷锋精神有更深刻的了解,近日,北仑81890求助服务中心在光明电影院放映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

  “一群白鸽飞过天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平安回家的乔安山再一次来到了雷锋墓前。镜头推给他一个特写……”胡薇娜的讲解,定格在了影片的最后一个画面。时长120分钟的电影,最终耗时达150分钟。

  放映室里沉寂了一小会儿,掌声突然响起来。“世上还是好人多啊,多学雷锋,一定能感染更多人来做好事。”王嘉裕拿着手巾抹眼角的泪花。影片放映中,他一直跟随影片主人公乔安山的情绪起伏。

  39岁的邵杰是从小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他说:“现在社会上人情淡薄了,我们应该好好反思,从自己做起,至少自己先学会奉献,让我们的社会温暖起来!”

  为了让盲人朋友对雷锋形象有更直观的感受,光明电影院的工作人员特地借来雷锋塑像,让大家与雷锋亲密接触。为组织这场放映,北仑81890的工作人员前后忙碌了好几天,准备会场,安排车辆接送,不少人还提前观看了影片,准备背景材料,给盲人朋友讲述故事梗概。而在放映机边上做全场讲解的胡薇娜,提前将这部片子整整看了8遍,每一段解说词都经过反复修改。接下来,光明影院将陆续走进北仑各街道、社区,为更多盲人朋友送去关于雷锋的电影。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帮助盲人“看”雷锋电影 2012-03-12 2350400 2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