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钱塘江
3  4  
PDF 版
· 老爸今年
八十八
· 御·风·跨·海·行
· 培养“有趣”□朱国良
· 沪上体育的如烟往事
· 三十年
花样年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培养“有趣”□朱国良
  人的生活渐渐好了,文化素养慢慢高了,我感到就应该培养自己做个有趣的人,尽可能做点有趣的事情。有趣对于人生的意义,林语堂在他的《论趣》一文中,谈得甚为透彻。公认为世人活着大多为名利所驱使,但是“还有一种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行为动机,叫做趣”,继而说“人生快事莫如趣”,列出趣对人生的三大益处:一是“凡在学问上有成就的,都由趣字得来”,举出创立了“巴氏消毒法”的巴斯德、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予以佐证;二是可以启发心智,能使人潇洒出群;三是有益身心,不似名、利、色、权把人弄得神魂不定。

  在社会上,于生活中,一个人最宝贵的智慧莫过于开导自己,使自己活得有趣有味。倘若活着的出发点全部基于名利色权,不但无趣,而且还会走向低级趣味。如能从兴趣出发而成就业绩,以有趣的生活态度作为性情的陶冶,则对人生大有裨益,对事业大有好处。

  北方人说这个人“蛮好玩的”,南方人讲这老倌“蛮有意思”,这实际上讲的就是有趣。苏东坡挺着个大肚子让人猜里面是什么?让侍女朝云说出了“一肚子不合时宜”,这是有趣。王羲之与农人以“书成换白鹅”也是有趣。当然有趣的人生不一定壮美朗照,无趣的人生也不一定就黯然失色。但如果缺少情趣的人生,注定会少一抹阳光的照耀,少一些雨露的滋润,少一份生命的精彩。有趣的人,往往会有些风趣,懂得幽默。他们常常因人而异蛮豁达,识人识相识时务,较为知趣。日常生活,也有情趣,有些志趣,他们不文过饰非,一味做作,平常心做平常事,因此也就很有乐趣。

  有趣的人,未必有多显赫名声,但肯定倜傥脱俗,善于包容,和气友善,没有经常性的压抑感和冲动感。他们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会经常清除情绪垃圾。生活中多有趣之人,也必定有无趣之徒。如果一个人想做一个有趣之人而做不成,就该多结交一些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很愉快,很轻松,能净心灵,如坐春风。有趣的人,往往与众不同,能看轻身外之物,不以荣华富贵为念。他们开个玩笑,讲个笑话是寻有趣。登台放歌,舞文弄墨,是为有趣。有趣可以夺席谈经,也可以插科打诨,也可以显摆绝活,也可以玩个花样,总之有趣一般不会自动找上门,要自己去培育,要结伴去寻找。

  有趣的人,或许自视清高境遇不好,不会逢迎拍马,暗送秋波,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但兰心蕙质,特立独行。有趣的人,心无羁绊,敞开心扉,至性至情,襟怀坦白。有趣的人,不见得能成就大事业,但让人看着就高兴。有趣的人,是素心的人,是包容的人,名声高而不矫情,志向远而明事理。与他们相交,心灵必不设防,精神不会紧张。豁达幽默的有趣之人,是生活中的“开心果”,是人群中的“快乐源”,是青年中的“小淘气”,是长者中的“老顽童”,有趣的人越多,我们的乐趣也多。一个有趣的人,往往会排斥不少不如意和“受委屈”。有的人一旦遇到生活的重压或者人生际遇不如人意,“委屈”便沉淀下来,最终发酵成一种顾影自怜的心境。

  有趣既可是一种素养、涵养、学善和修养的外在显示,也会是一种对生活的看透、看破、看穿和看深的积极人生。有趣的人,往往笃信和推崇“一生难得多如意,万事但求半称心”。记得有一种“铜牌现象”:摄影家鲍伯在雅典奥运会上摄得上千张体育比赛的照片,特别对运动员在获得或失去奖牌的那一刻的神情进行解析,结果发现铜牌运动员的表情相当于金牌运动员,而获得银牌运动员的表情只接近第五名。美国心理学家也摄录了北京奥运会游泳、摔跤、田径、体操比赛发奖录像资料,发现获铜牌的远比获得银牌的人来得高兴和潇洒。显然有趣不是比名利排座次的,幸福也不是金钱的代名词。为什么有这种现象?正是因为银牌得主总认为,他们只要再努力一下,得到的也许就不只是银牌了;而铜牌得主总觉得他们是幸运儿,因为差一点就什么奖牌也得不到了。有趣的人,往往就如知足的铜牌得主,他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知足常乐,颇懂感恩。

  明鉴于此,我们当需要培养一点有趣,学会一些有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15 培养“有趣”□朱国良 2008-11-28 48256F32002924A64825750C0007419E[A1-章瑞华≈B1-章瑞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