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钱塘江
3  4  
PDF 版
· 老爸今年
八十八
· 御·风·跨·海·行
· 培养“有趣”□朱国良
· 沪上体育的如烟往事
· 三十年
花样年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沪上体育的如烟往事
□程乃珊
  今夏北京奥运会的硝烟刚刚散去,然而,上世纪初上海滩曾经涌起的体育新潮常常萦绕我的心头。这里撷取的,是其中的几个片断和记忆——

  “小孟尝君”程贻泽与他的“三育”足球队

  位于北京西路的上海市政协大楼,原为上海滩程贻泽的私宅。程贻泽的祖父程谨轩为与哈同齐名的华人第一大地产商。程谨轩有三个儿子,长子程友兴即程贻泽的父亲,是个聋哑人。程友兴死得很惨,是在洗澡时,煤气暖炉泄气中毒,他又因哑巴无法呼救而死在浴缸内。老二程霖生,无生育。老三早夭。因此程谨轩去世后,家族财权就落在二子程霖生和孙子程贻泽手中。说起程家家产,用“富可敌国”形容一点不夸张,今南京西路静安分局、紧贴分局的连排花园洋房(南京西路1125弄),还有北京西路今国际丽都,及其沿马路现存的联体老洋房、南京西路石门二路口转角上的德义大楼、今政协现址等物业都分别为程家叔侄俩的。据言程谨轩遗下房产价值几千万,程家光房租月入就达十余万银子。

  程贻泽生性豪爽,喜广结天下名士豪客,在上海滩有“小孟尝君”之称。他就读于贵族男校圣方济公学,受校风影响,酷爱体育,他的北京西路私宅花园内(后改名为“丽都花园”,今政协大楼),设有弹子房、篮球场、网球场等,简直如一私人体育俱乐部。他的宠妾人称唐八妹,是上海滩第一家夜总会黑猫夜总会的红舞女,因喜欢游泳,程贻泽特别为她在花园内修造了一个游泳池。说起这位唐八妹,虽出身风尘,却是有情有义。在程贻泽后来潦倒蜗居在北京西路老宅阁楼上,以摆香烟摊维持生活时,她仍一心一意跟他。

  1924年,中华体育协进会成立,会长王正廷为开展足球运动,想将劳神父路(今合肥路淡水路)一带的棒球场改建为足球场,因经费不够求助程贻泽。19岁的程贻泽二话不说,一下子就签了张一万两银的支票,建成了中华体育场。

  程贻泽尤爱踢足球。他的寡母不让他玩足球,因此他自己很少上场参赛,但他一直梦想拥有一支自己的超级足球队。1923年,18岁的他看到偌大一个上海,华人没有个像样的足球场和足球俱乐部,便萌生了自办球会的念头,遂拿出白银两万两,在静安寺路赫德路自家公馆隔壁空置的地皮造了个足球场,这是上海首个私人足球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成立了“三育足球队”,程贻泽任领队。后来这块空地造了房子后,他又在北京西路胶州路再建了个足球场。他对队员有礼有心,从不以老板自居,球队一应吃喝开支都由他一手承担。每逢周末还以美酒美食宴请球员,球队赢赛,他还大发红包……有马来西亚等华侨足球队来访,程贻泽更是精心接待。他当年北京西路的洋房物业和南京西路上的德义大楼部分楼层,都用来接待海外和外省市足球队。

  “三育足球队”的劲敌是由球王李惠堂担纲的乐华队,程贻泽即南下高薪聘请香港名脚曹桂成、李启明等。1926年,“三育”与乐华队正式比赛,居然以4∶4战平乐华队。程家破产后,程贻泽仍用自己的积蓄坚持着球会的活动。1937年抗战爆发,他将体育会所获得的各种奖杯银盾全捐作抗日经费。1946年,终因财力枯竭,球会宣告解散。值得安慰的是,1982年程贻泽重新被人记起,被选为东华足球队理事,同年程贻泽安然去世,终年77岁。

  孤岛时期成立的丽都体育会

  早在上世纪卅年代初,程家就哗啦啦败下来,为了还债,陆续将物业抵押。程贻泽北京西路上的花园私宅,也成为了高家的物业。高氏两兄弟高怀德、高怀良将花园大宅改名为丽都花园,公开售票,经营成一个公众娱乐场所。

  “八一三”后上海沦为孤岛,不少运动员或参加抗战奔赴前线或撤去大后方国统区,上海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及其他社会体育组织处于瘫痪状态,滞留在孤岛的一些专业体育人士很是彷徨失落,因丽都花园体育设施齐全,一时成了这些人士经常聚集的地方。“丽都”的职员还成立了一个小足球队,提出了“正常娱乐,发扬蹈励”的口号,并经常举行慈善赛事从事抗日救国。1938年夏天,丽都小足球队应南市难民会的要求,在丽都花园内举办了“绿宝杯”慈善小足球赛。没料到,球场涌得人山人海,募得捐款达三千块之多。丽都小足球队也因此出了名,高氏兄弟精选了一批足球运动员,在1938年秋天正式成立了丽都足球队,以参加孤岛时期的各种慈善赛,继而又成立了丽都越野队、竞走队、田径队,最后成立了丽都体育会。

  丽都体育会的强项还是足球。1939年,丽都足球队参加了上海足坛最权威的比赛——斯考托杯赛,最后以4∶3战胜西部队(由上海西侨组成)夺得斯考托杯冠军。当时民族危机笼罩整个上海,此时此刻丽都足球队在球坛上节节胜利,击败洋人,也算为上海市民带来一点小小的激励吧。1940年,丽都足球队在与葡萄牙队决战时以5∶4再次夺得斯考托杯奖,次日中西各报都称此为足球史上的空前杰作。

  丽都田径队也是蜚声上海,是继白虹田径队之后上海又一支最有实力的队伍,拥有程金冠、王正林等名将。1941年,太平洋战事爆发,日军全面攻占上海,丽都体育会消亡了。

  

  上海不仅有百乐门舞厅,还有百乐门体育会

  提到百乐门,人们的印象就是金色大舞池、爵士乐队、红舞女……百乐门体育会,恐怕鲜有人知吧!

  百乐门老板顾联承的两个儿子顾利康、顾森康,两位娶的都是当年上海滩的红舞女。兄长顾森康的前妻周美琪,更是以美艳而闻名上海滩。身为圣约翰大学毕业的顾森康为培养舞女出身的太太有名门闺秀的风姿,特别有意识地让自己一批圣约翰女同学与她交朋友。周美琪天资聪颖,很快学得一口流利英语和名媛淑女的谈吐举止,俨然一位淑女闺秀,果然脱胎换骨,以致要做独立新女性,与顾家决裂出走。顾家兄弟,其实倒也不是纨绔子弟,也是热血青年。他们受圣约翰体育热的影响,热爱体育运动,尤其是网球和篮球。他们在私家花园住宅——位于虹口的顾家花园,特地造了三片网球场,常邀同学来打球切磋球艺。那应是在1932年,顾氏兄弟还在圣约翰求学。当时常去顾家花园与他们一起打网球的,就有两位上海滩网球运动佼佼者:留德学生屠开元和孙麟方,他们自然地就成为这批网球发烧友的指导,令众人趣味倍增,当即议定,以网球为引,成立“强华”体育会。强华——强我中华也。“强华”内分设网球队、篮球队、足球队等,吸引众多名将加盟,强华体育会在沪杭一带颇有名声。

  由于入会者众多,顾家住宅花园的运动场所已难于容纳,在征得父亲顾联承的同意后,就将百乐门旅店后面的空地辟为篮球场,百乐商场附近的空地为运动场,而百乐门老板顾联承原来组织的“融社”俱乐部成员中的体育爱好者,也常来运动场活动。如是兵强马壮场地大,颇有气势。1938年,“强华”与“融社”合并成百乐门体育会,由老板顾联承任会长。百乐门体育会成立后,由于场地宽广且是自主物业,每天可在此有规律进行练习,体育会办得红红火火,特别是体育会的篮球队,可谓名将荟萃,吸引上海滩众多篮球高手都到百乐门篮球场练习,成为上海篮球健儿的群英会。其中有十多人名列当时评定的全国优秀篮球运动员108将中,队员李震中、贾幼良等还曾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1939年春天,百乐门篮球队迎战美国篮球劲旅、华盛顿大学篮球队。这场赛事轰动上海篮球界,虽然最终以54∶62受挫,但“百乐门”在世界强队前敢打敢拼,战术应用得当,获得中外一致好评。

  百乐门体育会还首创了让分篮球赛,并多次举办上海让分篮球赛,即由强队向弱队让分,使弱队也有机会获胜,促使更多的球队能参与市级的比赛,获更多的比赛经验。参加让分赛的球队往往多达几十个,赛程长达三个月,促进了上海篮球运动的交流。1941年底珍珠港事件爆发,日军进入上海租界,百乐门体育会也流散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15 沪上体育的如烟往事 2008-11-28 48256F32002924A6482574CA00234661[A1-章瑞华≈B1-章瑞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