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畅民生 通共富
从303米看蓬街“加速度”

  许峰

  “我们就盼着这条路通车!”日前,在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金联村现场,蓬街镇金联村党支部书记张守传感慨万分,尽管不少村民要和苗木、房屋这些“老朋友”告别,但即将迎来环镇东路这个“新朋友”,却让他们满心欢喜。“路通百业兴,通过道路的建设,不仅村民可以分到街面房用于出租,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也能扩容了!”

  环镇东路项目是沟通该镇环镇南路与东方大道的道路,全长303米,两侧均为1至2层的畚斗楼。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交通堵点、事故隐患点,过去因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及时拓宽,仅能单机动车双向车道通行,已无法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今年以来,蓬街镇深入调研紧扣群众最关心最在意的需求,实施民生实事、惠民好事,把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民生改善的重要抓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强民生配套建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为民办事的能力。

  “我们通过20多天的连轴转,换回了58间房屋、50.6亩土地的征迁协议。”蓬街镇主要负责人说,这条路不仅是破解历史难题解决民生实事的重中之重,也是该镇迈向共同富裕的一条快车道。

  在该镇镇纪委、村级监察联络站充分发挥监督“探头”的清廉助力下,据了解,目前蓬街镇已完成金联村全线苗木评估、构筑物评估,所有征迁协议已签订并完成校对整理。

  让一条路惠及一方水土,环镇东路的蜕变,仅是蓬街精彩答卷的其中之一。

  走进蓬街镇青龙浦南岸,水光潋滟,草木兴茂,步行绿道穿行于茵茵绿植之间,形成一片舒心的滨河绿廊,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该镇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高质量打造美丽城镇,城镇面貌愈发靓丽。蓬街镇还同步实施镇入口改造提升工程和中心公园改造工程,助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

  经济有劲头,城镇有活力。该镇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 驱动经济强力引擎。据了解,为优化营商环境,该镇在原有“驻村百晓”的基础上,创新深化“助企百晓”工作机制,制定“集、汇、培、论、研、落、督、图”八字工作法,进百门,当百晓,破百难,助力破解企业空间受限、创新需求、人才资源等要素制约,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不仅有着政企对接“连心桥”,蓬街也聚力打造致富路。

  应再元是耀勇粮油共富工坊的工人,他家的两亩地也承包给了工坊。他把水稻从耕种到管理,再到收割、销售等环节全部交给工坊,自己有空过来种种地,还能够在租金外增加工资收入。现下,耀勇粮油共富工坊辐射周边20多个村,承包约2000余亩土地,通过规模化流转土地500余亩,有效盘活开发闲散土地,给流转村带来流转金50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同时,通过生产培训、品种优选、种植技术改良,工坊不仅帮助农户提升亩产效益,带动了200—400余名像应再元这样的农户年收入增长15%以上。

  党建引领聚合力,除共富工坊外,该镇还组建强村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规划美丽乡村、谋划自主项目等,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打造共同富裕“新引擎”。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畅民生 通共富
从303米看蓬街“加速度”
2023-12-26 浙江日报2023-12-2600021 2 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