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鹿城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走深走实

邱明达 戚祥浩

  重塑考核体系,打造“部门+属地”的“共考”体系;强化数字赋能,打造“量化考核”的“智考”模式;激励执法干劲,实现“务实担当”的“精考”目标……今年以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实施“共考、智考、精考”机制,高质量重塑“大综合一体化”下平时考核全过程。

  作为鹿城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主要牵头部门,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现有在编干部385人,其中参公编制365人,行使1473项执法事项,全局共有15支基层执法中队,下沉执法人员225人,下沉率61.6%。

  为有效管好、用好全局执法干部,尤其是下沉执法人员,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转变考核思路,深入践行“区属街用”共管理念,探索构建以“共考、智考、精考”为主要特征的“部门+属地”齐抓共管的基层执法人员考核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执法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的不断提升,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相关举措编入全省改革成果汇编。

  依托“共考”模式,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优化以案件为单元、执法成效为重点的考核要素,执法办案比重由原来的10%升至45%,对城市管理职责考核采取“积分倒扣”新方式,常态化开展“执法办案能手”和“最佳执法案例”的评选活动,引导树立正确工作导向;依托“智考”模式,该局充分运用好“E起督”等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一改民主评议的传统单一定性模式,聚焦案件标准化、执法专业化、评价主体多元化,建立“外部评估、群众监督、领导评价、同事评议”“四位一体”的全方位考评模式,广泛接受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的监督评价;依托“精考”模式,该局将考核结果与素质提升有机融合,对各等次人员开展分批分类针对性培训,培训结果公开评星定级,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在综合化、复杂化环境下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养。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创新完善“共考、智考、精考”模式,今年以来,鹿城执法完成新划转事项案件共计255件,同比提升231%,全面覆盖18个全新执法领域,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实践走深走实。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鹿城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走深走实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6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