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永嘉建强基层队伍 赋能乡村振兴

谢甜泉

  “当初竞选为了什么?届中到底干了什么?届满想要留下什么?”近日,永嘉县沙头镇开展首期“头雁沙龙话发展”赋能行动——“届中三问”活动,村社干部以茶话会的形式探讨新形势下村社未来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激发基层带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村社干部队伍稳不稳定、健不健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否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自永嘉县组织村社换届以来,各村社干部下沉基层,五年任职已至中期。活动中,各村社书记结合《搞清楚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什么”这个基本问题——豫北三村蹲点调研报告》回答“届中三问”,并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方面探讨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交流经验和不足,审视换届以来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情况。

  “这些年来,村社融合后的稠树村着眼长远谋新局,凝心聚力做好‘后半篇’,努力让老百姓感到村子发展有奔头、增收致富有甜头、美好生活有盼头。”活动中,稠树村党总支书记叶礼藏打开话匣子。原先的稠树村与上庙活村合并后,共同开发960多亩稠树村滩林,建设楠溪江湿地公园,以及生态停车场、环湖公园、排污管路、生态厕所、水池、休闲走廊、休闲小院等配套设施,村集体收入实现由亏转盈,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每年按10%递增。

  谈经验,更讲难题。让豫章村党总支书记胡方晓犯愁的是,新村融合后班子凝聚力不够强、工作效率不够高。沙头镇组织委员黄显明支招,拟推出“四个一起”工作法:村社重点工作一起研究、村党组织生活一起开展、村内矛盾纠纷一起化解、工作经验心得一起交流,让村社“两委”干部真正能够从“形合”到“心合”。

  在比看互学的氛围中,沙头镇也为抓好今年的工作打下了基础、鼓舞了士气、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永嘉县将以沙头镇为试点在全县推广这一做法,让镇村两级干部凝聚力更强,干事动力更足,以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把村社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过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锻造硬核力量。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永嘉建强基层队伍 赋能乡村振兴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8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