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税收有“密码”

  “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近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支持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的“浙江样板”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税收有“密码”

通讯员 胡 翔 俞力仁 陈瑾怡

  “数字+”

  激发农业高质高效

  “别人看天,我看手机,智能化管理就是好。”在开化县高合村小甜枣种植示范基地,50万株枣树排列整齐,负责人汪舜正通过手机查看水肥一体化系统和物理防虫防病系统的运作情况,实时对枣树生长情况进行监测。“这几年,在农业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下,企业发展越来越好,辐射带动周边1000余名村民就业,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汪舜说道。

  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税务部门服务地方发展的铿锵步伐。为切实发挥助农助企作用,浙江省税务局健全驻村工作机制,持续选派干部下沉一线,帮助农户和农企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数字生态农业已成为山区26县的特色产业,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优势所在。”衢江区税务局驻村干部江向东说。走进其担任“生态农业指导员”的浙江天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日光温室,火龙果种在地上,草莓“生在”架子上,葡萄挂在空中,网络连接控温、光伏、滴灌、臭氧杀菌等智能设备。

  “我们利用减免的80万元税款,对农产品种植、保鲜、仓储运输等进行数字化改造,效益增长了两倍。”浙江天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小贞介绍。

  数字生态在为新时代农民“赋能”的同时,也不断为他们“减负”。仙居县是“中国杨梅之乡”,现有梅农10多万人,其中96%以上为小农户。2020年,在浙江省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仙居县税务局攻克信息互联和数字端口连接难点,上线“亲农在线”平台,不仅解决了当地10多万梅农的开票难题,还拓宽了梅农的销售渠道,提高了议价能力。

  杨梅种植大户娄荣杏说:“‘亲农在线’掌上开票,让购买方第一时间拿到入账抵扣凭证,增强了可信度,我们的销路更稳定,价格也卖得更高了。”

  “融合+”

  推动乡村宜居宜业

  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各地积极推进产业生态融合发展,生态游逐渐兴起,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尖成长。义乌95后小伙子朱子正说,是税务部门便利化的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让他回乡开办民宿的“冲动”迅速变成现实。如今每逢节假日,他创办的南塘五舍总是一房难求。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新办企业实行“全流程套餐式服务”,税收网格员与新办纳税人在征纳沟通平台“绑定结对”,企业开办遇到的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涉税问题“零距离”就得到解决。

  位于舟山定海的新建社区,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在乡村文化与现代民宿业联袂共舞的大环境下,大乐之野·南洞民宿应运而生。

  “从项目开建到企业开办、实际运营,每一步都有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现在掌上办税也非常方便,涉税问题不出山就能‘一键’咨询办理。”民宿负责人钱默泽表示,今年以来,已实现销售额136万元,接待了400多批次游客享受山野悠然时光。

  在浙江,融合发展为美丽乡村带来的改变随处可见。通过“微改造”,绍兴柯桥稽东镇的榧香书舍实现从废弃茶厂到乡村书舍的华丽蜕变。柯桥区税务局把“税·榧驿站”志愿服务岗搬进书舍,在“茶叶采摘季”“香榧成熟期”等节点开展特色税宣活动。龙游税务“1890工作室”在士元实验区设立服务站,及时解决农企农户税费疑难问题,助力实验区入选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共享+”

  实现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要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共富要跟上。

  浙江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区域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如今,随着产业化和融合化的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农民也开启了共享发展成果、富裕富足的幸福生活。

  行走在衢州市莲花镇铺里自然村,映入眼帘的不仅有别致的庭院和美丽的田园,还有数字化的民生基础设施。智能的垃圾分类设备在街道两旁整齐摆放,5G乡村监控基站在不远处矗立。

  “目前我公司研发设计的垃圾分类设备已在铺里自然村全面投放。”中环新网(浙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健介绍,“税收政策的扶持是助推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75万元,我们计划将这笔资金继续投入对农村新型垃圾分类应用设备研发上。”

  同样的幸福画面也发生在黄岩区头陀镇元同村。田野里,黄澄澄的蜜橘缀满了枝头;村道上,农家乐生意红火,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5年,头陀镇将荒山流转为橘园,由黄岩金果园合作社承包建设,并率先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生产,把大市场与小农户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产销一体化、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种植基地可享受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免去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也给合作社带来发展的底气。”合作社负责人丁雄杰介绍,“接下来,我们准备用省下的资金建设数字大棚果园,探索柑橘发展的新路子,带动全村百姓一起致富!”

  随着蜜橘的全面采摘,果园周边农家乐也迎来了一波高峰。橘源农家乐老板王建军说:“现在不光橘园的橘子卖得好,农家乐生意也好!”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了15万元,橘源农家乐每季度45万元的销售额不用缴税。“有了国家的好政策,相信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王建军喜滋滋地说。

  下一步,浙江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全力助推浙江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税收有“密码”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4;2340238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