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永康税务“协同共治”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古山税务所与龙山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永康市所有基层税务所与各乡镇政府全面开启协同共治模式。

  据了解,永康市税务部门4个基层税务所与龙山、方岩等13个乡镇政府建立起信息共享、季例会互通、重点工作协商机制。税务部门将收入情况、税收政策变化情况、相应征管措施等及时推送给各乡镇;各乡镇第一时间向税务部门反映辖区内重点税源变化,包括企业新办、搬迁、分立、合并等重大情况。双方打通信息壁垒,为精准治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一落地,税务部门就送政策、送服务,企业反响良好,为推进我们精工小镇建设起了很大作用。”城西新区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应海浪表示,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地方政府将项目信息推送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针对项目特点开展精准辅导,为项目落地贴心“陪跑”。

  深度合作不仅体现在综合治税上,在清廉税务建设、化解涉税矛盾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税务+”协作新模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古山税务所,税收共治内外双向发力,对内,建立“税务+乡镇纪委”沟通机制,纪税协作开展联合检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对外,加强和各镇人大的对接,协调各方力量,推出“税务+龙山经验”治理模式,尽最大可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出所。

  此外,当地还充分发挥商会的区域资源优势和行业协会的链条优势,探索打造“税务+商会协会”合作联动新模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切实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税务+’是我们深化乡镇协作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凝聚形成强大的区域协调力、部门联动力和资源统筹力,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李仙桃 余言楼)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永康税务“协同共治” 2021-11-25 23402387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