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刊

高虹镇

“腾笼换鸟” 让古村再添活力

  高虹镇

  “腾笼换鸟” 让古村再添活力

  “我年纪大了,出去很难找工作,能在家门口做些手工活,当然最好了。”从去年开始,赋闲在家的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村民盛李花有了一份新工作:在石门老街上的一家店铺卖传统小吃,一个月能有2000元收入。盛李花在家门口尝到了村落景区运营的甜头,离不开高虹镇服务专班的一系列暖心举措。

  2017年初,盛李花所在的石门村,和另外两个相邻的行政村被规划为“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其中,石门村明清时期老街至今留存,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新春伊始,高虹镇开展“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全体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访民生。走访中,石门村服务专班了解到石门老街存在旅游业态少,游客休闲、娱乐场所少的问题,很多农户分享不到村落景区的运营红利。而导致以上问题的原因是老街两边的房子以农民自住为主,没有空闲的房子用来运营。

  问题找到了,服务专班立即寻找突破口。2月22日至3月1日,高虹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两次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研,并提出了“解决一部分、收购一部分、鼓励一部分”的“腾笼换鸟”工作思路。

  在党建统领下,服务专班高效运作,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农户建房难问题将在年内基本解决,一批老街闲置农房将集中收储。与之相应的,一批旅游新业态也将植入老街,石门村民富村强的通道已经打开。截至目前,高虹镇共计走访小微企业124家,搜集问题21个,已办结20个。重点企业专班走访规上企业41家,搜集问题30个,已办结28个;走访困难群体313户,搜集问题58个,已办结55个。

  (沈琳 周林鸿)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5 “腾笼换鸟” 让古村再添活力 2021-04-19 浙江日报2021-04-1900009;浙江日报2021-04-1900011;浙江日报2021-04-1900012;浙江日报2021-04-1900016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