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刊

青山湖街道

乡村常驻运营师 乡村振兴增实效

  青山湖街道

  乡村常驻运营师 乡村振兴增实效

  “想不到土特产还能赚钱,这多亏了小杨!”最近,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孝村村“孝味工坊”正式成立,首批产品就是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做的青团。短短一周的时间,他们已经接到了500多个订单。

  村民所说的“小杨”叫杨恩聪,是一名乡村运营师。在临安“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中,青山湖街道的6个行政村分别与乡村服务运营商签订协议,以派遣乡村运营师驻村的方式协助乡村振兴。

  乡村常驻运营师,让乡村发展有方向,也更扎实有力。杨恩聪入村后,天天走家串户,了解村情。“三服务”专班成员、孝村村党总支书记沈华军也出面支持这名“生面孔”:“我专门召集村干部,只要是小杨有需求,大家都全力配合。”

  文化如何挖掘?产业如何植入?驻村已有数月,杨恩聪对村里的情况不断熟悉,心里更是画出了村庄振兴的图景:“我们不搞大拆大建,根据当地特色,规划出集体验观光、农业产销、游憩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把乡村的原汁原味保留下来。”

  临安区还专门制定政策,每年组织第三方机构对乡村运营开展考核,根据运营效果对乡村运营机构进行奖励或淘汰,倒逼乡村振兴拿出实效。

  在临安“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中,青山湖街道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90家、村社26个、基层群众306户;收集整理企业类问题45个,当场解决30个,收集基层类问题78个,当场解决57个。

  (沈琳 张丹)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4 乡村常驻运营师 乡村振兴增实效 2021-04-19 浙江日报2021-04-1900016;浙江日报2021-04-1900018;浙江日报2021-04-1900020;浙江日报2021-04-1900023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