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特色产业崛起 美丽乡村连片

安吉孝丰镇绘就绿色发展美画卷

杨斌英

  近日,千年舟年产24万立方米竹材定向刨花板项目落户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该项目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分两期实施,计划生产竹材定向刨花板,产品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广阔,建成后将为当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这也是安吉孝丰镇全力推进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生动实践。2020年,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快马加鞭”推进。“按照规划定位,这里将打造集竹产品研发、高新技术产业、产城融合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成为安吉经济新的增长极。”孝丰镇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已引进浙能集团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千年舟项目、坤鸿新材料等项目。其中,千年舟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主要生产高品质竹材定向刨花板。

  建设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助力孝丰镇发展振兴驶入了“快车道”。绿色发展,不止于此,孝丰镇紧紧围绕安吉中国最美县域建设,乡村振兴同样开启了“加速度”——

  2020年底,孝丰镇潴口溪、下汤、溪南、老石坎和横柏五村乡村振兴片区化发展,共同打造“五谷丰登·花园驿站”,获省财政厅一事一议项目奖补2000余万元。“五村地理位置相近,连片发展基础扎实,目前潴口溪村、溪南村都已创成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下汤村已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孝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1年,“五谷丰登·花园驿站”项目建设将全面铺开,根据每个村的特色分别设置“花千谷、莲逸谷、蔬鲜谷、竹悦谷、红豆谷”村庄主题,走特色化发展之路,链出美丽乡村风景线。同时,孝丰镇将着力建设以南溪、西溪为核心,辐射周边的两条乡村振兴带,打造安吉西南片区美丽乡村“新标杆”。

  美丽产业链接一个个美丽乡村,截至2020年底,孝丰镇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村实现全覆盖,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个,坚定地行进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全域美丽的孝丰正逐步绘就。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安吉孝丰镇绘就绿色发展美画卷 2021-01-21 浙江日报2021-01-2100008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