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嘉兴

用微笑去面对坎坷

——记武警医院护士陈秀云

  通讯员 龙凌 金鹏

  武警浙江总队嘉兴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名主管护师的命运用“多舛”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母亲离世、婚姻破裂,两年前又查出乳腺癌。然而,在多舛的命运前,这名女子并未就此倒下,而是微笑、坚强地面对人生。

  主人公叫陈秀云,1971年出生在丽水的一个农村家庭。1992年,她进入武警嘉兴医院,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并在嘉兴成家。在单位,她工作踏实;在家里,她孝顺公婆。1998年,儿子降临更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无限欢乐。

  然而1999年,陈秀云58岁的母亲意外离世。2005年,陈秀云的丈夫查出患有重症胰腺炎,为了治病,几乎花光家里所有积蓄。丈夫的病后来治好,不幸的是,婚姻破裂,家庭一分为二。2008年,陈秀云被诊断出肺纤维瘤。2013年,陈秀云被诊断为多发性子宫肌瘤。其实,这个病已经折磨她两年多时间,只是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有去手术。在做子宫肌瘤切除手术时,医生又发现陈秀云还患有一种可怕的疾病——乳腺癌。

  谁都以为,这个身高不到1.6米的女子会倒下去。但没过多久,她又重新树立生活信心,信心来源于她坚韧的性格和领导、同事以及亲朋好友的关心、鼓励及帮助。

  陈秀云是个积极开朗的人,喜欢笑,心态好。正是这样,她才能够跨过一道又一道坎。

  接连被查出患有重大疾病,但陈秀云痛苦过后依旧坦然面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她喜欢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喜欢在这里为挽救生命而付出,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尊重与被尊重,喜欢照顾与被照顾。

  看到一些病情严重的人情绪激动,她会以自身言传,“其实,我比你也好不到哪里去,我患乳腺癌,癌细胞已转移,现在只有半条命。”病人一听很震撼,顿时安静。

  陈秀云闲不住,手术后休养期间,她多次要求重返岗位,医院领导不同意,结果她悄悄溜回重症监护室穿上了护理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莫大帮助,我才走出困境,才坚强、快乐地生活到现在。只有在这里,只有工作,我才能积极面对生活,不会悲观消极。”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3 用微笑去面对坎坷 2015-04-20 浙江日报2015-04-2000009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