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嘉兴

好师徒“打擂”记

  通讯员 刘红

  吴晓东和李传才是一对师徒,老吴是师傅,小李是徒弟,一个年过半百,一个三十而立。他们俩都是嘉兴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的电气试验人员,分别被评为省公司四级和五级专业技能人才,最近又刚获得省公司“百对好师徒”称号。而在本单位,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们“打擂师徒”。这“打擂”的故事还要从几年前说起。

  那是一个6月的黄梅季,天气忽晴忽雨闷热潮湿,平湖110千伏当湖变电站电气试验工作即将开展。工作开始的前一天,老吴把小李叫到跟前关照:这样的天气室内外温差很大,冷凝效应的吸附会给影响试验结果,我们一起动脑筋打个“擂台赛”,看看谁的办法更好。

  于是,他们在平湖110千伏当湖变电站摆开了龙门阵。先是小李拿出电吹风,对着设备一阵猛吹,虽然效果有所好转,但由于受热不均匀,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这时候,老吴不慌不忙地拿出电热毯,将设备牢牢裹住,过了半个多时辰,电热毯取下后整个设备干燥度是均匀的,这次,试验效果性果然有大幅度提升。“师傅,你真有两下子。”小李不由向师傅翘起了大拇指。

  都说相处久了两人彼此性格会相像,这不,老吴和小李还真有点师徒相,有一股子倔劲,这场擂台赛,谁也不肯松手。

  师傅技能水平高,徒弟也憋着一股子劲,今天你一个发明,明天我一个创新,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对好学的师徒就在这互帮互学的氛围中暗暗“较劲”,“擂台”越打越红火。到目前为止,师傅老吴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5个,徒弟小李获8个;师傅发表专业论文7篇,徒弟发了6篇,他们的文章还上了《高电压技术》等专业核心期刊。

  对徒弟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师傅比谁都开心,他说,自己希望看到徒弟的水平超过自己,一代胜过一代,才有电力事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3 好师徒“打擂”记 2015-04-20 浙江日报2015-04-2000007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