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嘉兴

西塘精心打造特色小城市

连续两年获嘉兴市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第一名

  县委报道组 刘文书 张文燕

  通讯员 周真

  本报讯 近日,嘉善西塘镇获得2014年度全市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第一名,连续两年名列嘉兴市第一。在考核成绩背后,是这个新生的小城市快速成长的景象。从2013年开始,西塘镇结合自身特色开始了一场从城市机体到城市内涵的“换新之旅”。

  位于西塘镇古镇景区的花制作艺术馆把粗犷坚韧的锁具钢雕与柔美的服饰文化有机融合,成为景区内的特色创业项目。小城市的特色平台为创客们提供了发挥所长的各类资源。花制作艺术馆其原址是嘉善索具厂,为推进该地块“退二进三”,使之与古镇景区相配套,西塘镇把这个项目交给了创客欧阳仲华。欧阳仲华在保留老厂房框架结构的同时保留了索具文化及原始工业文化,使艺术馆兼具服装设计和工业旅游元素。

  在西塘镇小城市建设过程中,城市有机更新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在西塘镇党委、政府看来,要建设具有西塘特色的小城市,不能跟别人比城市的高度,而是要比城市的精致。这也正是西塘镇通过“退二进三”发展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的深意所在。近两年,西塘镇逐步激活了老旧厂区资源,使老区重新焕发生机。去年全年,西塘镇服务业投资13.6亿元,增长43.6%。全年新增服务业企业54家,引进超千万元项目11个。这些项目的到来成为加快推进小城市建设的新力量。

  今年,西塘镇将全面完成总投资3100万元的南苑路立面改造项目,让老集镇区重新焕发活力。同时,宏福路、邮电路立面改造前期工作也将适时启动,到小城市培育的第三个年头结束,西塘镇老集镇区将成长为与古镇景区相配套的形象延展区,使城市形象更具个性。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3 西塘精心打造特色小城市 2015-04-20 浙江日报2015-04-2000006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