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东阳“垃圾村”告别废塑

  本报东阳1月15电 (市委报道组 刘小红) 上午10时,斑驳的阳光洒在东阳市画水镇陆秀村干净的村道上。难以想象,一年前,这个村还淹没在小山似的垃圾堆里,村民房前屋后堆满了废塑料,路边、农田里都是私搭的堆放废塑的大棚。

  “每次听到来村里的人感叹画水变了,这种欣慰感和成就感,胜过我赚再多的钱。”村民陆伟飞说,制作中国结是他的新行当。以前,他货车里拉的,是从福建等地收购回来的废旧塑料。他从事废塑分拣、造粒有十多年,也曾是“坐在垃圾堆上的数钱人”之一。他回忆说,当时村里的饮用水被污染,村民只得买水喝。

  2012年,画水镇对废塑行业进行集中取缔和整治,大的企业走转型升级之路,进园区搞起塑料制品生产,中低档次的转型做红木家具。现在废塑搬离了,重点整治村的新农村建设也同步推进,村子变美了。

  陆伟飞说,他早已想通了。现在最大的期盼是,政府加大对环境的整治力度,治好水后,也能治理雾霾;也希望现在依然牺牲环境赚钱的人,早日清醒过来,别再伤害自己的家园。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8 东阳“垃圾村”告别废塑 2014-01-16 3337439 2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