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绍兴重现东方“威尼斯”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梁嘉琳) 退休后的绍兴市民倪晓林,把家安在渡船江边的凤凰岛小区,门口是亲水景观带。

  “70年前,现在绍兴市区的主干道都是水路。河里通着埠船,河埠上有人洗东西。”老人回忆,每逢夏天,水边蚊蝇多。50年代“除四害”,除着除着,也把河道填上了。此后,扩路、扩城,水网悄悄地萎缩。作为一名园林设计师,老倪曾向有关部门建议把前观巷附近被填埋的河道重新挖出来,但没能如愿。

  2012年秋,绍兴市打响“源头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的攻坚战,老倪看到了复兴绍兴水城的希望。他建议,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可以先把主城区的少数断头河重新打通,形成局部的人工河网,一方面留住“老绍兴”的江南水乡味道,另一方面还可以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和雾霾危害。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8 绍兴重现东方“威尼斯” 2014-01-16 3337140 2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