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环球眼

指责对方在西奈半岛违反和平协定

以色列要埃及撤坦克

  新华社专电 以色列安全部门官员21日证实,埃及方面违反1979年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议。以方已经要求埃方从西奈半岛撤出坦克。

  埃及安全官员前一天说,埃及军方打算在西奈半岛动用战斗机和坦克,打击边境地区武装人员。这将是自1973年中东战争后,埃及军方首次在西奈半岛动用战机和坦克。

  本月5日,西奈半岛武装人员袭击拉法地区一个边境检查站,打死16名埃及士兵。埃及军方随后展开清剿行动,并证实数十辆装甲车、坦克等重装备随增援部队9日抵达北西奈省省会阿里什,加入清剿恐怖人员据点的“雄鹰行动”。

  依照埃以和平条约,以色列从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占领的西奈半岛撤军,这一地区基本保持非军事化。按规定,埃方基本不向西奈半岛派驻军队。埃及也不被允许向西奈半岛特定区域派遣坦克,包括阿里什。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数十辆坦克最近几天抵达阿里什。另外,埃及安全官员20日说,军方打算在西奈半岛动用战斗机和坦克,打击边境地区武装人员。

  这一消息引发以色列方面关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以方已直接向埃方提出抗议,并且通过美国方面代为传递的方式提醒埃及撤出驻扎在西奈半岛的坦克。

  《国土报》分析说,穆巴拉克下台以来,以色列政府一直担忧埃及能否继续履行和平协议。穆尔西当选后,承诺将遵守埃及签署的国际条约,但其所在的穆斯林兄弟会却立场不同,表示埃及需要调整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6 以色列要埃及撤坦克 2012-08-23 269289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