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环球眼

印度银行业百万大罢工

抗议银行改革法案允许外资和私人资本扩大话语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卜晓明

  印度银行业大约100万职员22日开始为期两天的罢工,抗议印度议会可能批准修改银行法,放宽银行业并购限制同时允许更多私人资本进入这一行业。

  银行员工七成罢工

  这场罢工的主要参加者是国有银行职员,占银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的大约70%。罢工迫使印度国家银行停止在岸外汇现货交易,对经受增速下滑的实体经济形成冲击。

  在印度国有银行业,外资持股以20%封顶。为在印度更好立足,一些跨国银行寻求收购规模较小的区域性银行。

  印度在改革和放宽银行、保险、零售等关键性领域的过程中一直面临较大阻力,部分原因在于政治势力的反对,以及对外国投资者侵蚀国内利益的担忧。

  印度智库机构RPG基金会会长D.H.帕伊·帕潘迪克说:“任何倾向于增强私有行业在银行业作用的举措都是工会的心头大患,引起他们的反对。”

  他说:“改革银行法能明显改善银行业健康状况。工会担心,如果政府继续改革,他们的地位将遭削弱,从而增加裁员。”

  议会即将修改法案

  印度议会23日有望批准修改银行法,包括把股东在私有银行的表决权限从原先的10%增加至26%。

  路透社分析,修改后的法律将迎合外国投资者在印度金融体系扩大话语权的需求。不过,外国投资者在国有银行业持股20%的上限不会改变,法律修改同样可能不会激发新一轮私有资本对印度银行业的投资热情。

  行业分析师认为,修改银行法将被投资者视为利好举措,有望减轻投资者对印度政府改革政策“半身不遂”的担忧。

  尚不清楚这场银行业罢工可能造成多少损失。22日开始交易的第一个小时,政府债券的交易量为236亿卢比(约合4.3亿美元),而平常交易日的这一平均值为400亿卢比(7.2亿美元)至500亿卢比(9亿美元)。

  银行工会态度强硬

  随着大批职员加入罢工,印度许多城市的银行网点当天处于关闭状态。在首都新德里的商业区,一些国有银行的网点内当天上午仅有两三个员工在办公。

  许多职员聚集在户外,挥舞着标语,呼喊着反对银行业改革的口号。

  全印度银行雇员协会副会长夏尔马说:“除非政府让步或积极回应,否则我们的行动将升级。”

  夏尔马说,修改银行法既不利于银行业,也不利于消费者,同样不利于广大印度公众。

  旁遮普国家银行总经理沙希·夏尔马说:“两面都遭罪。公众遭遇不便,我们同样失去了日常客户。”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6 印度银行业百万大罢工 2012-08-23 2693267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