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东方造船:
“伦交所”黯然退场

  本报乐清8月22日电

  记者 徐齐 通讯员 陈蜜 陈晖

  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船业生存危机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去年8月18日,温州乐清的“东方造船”通过登陆“伦交所”,希望从二级市场获取融资,扭转颓势,然而时隔不到一年,东方造船作为“上市公司”的身份戛然而止。日前,记者从乐清市金融办得到证实,东方造船确实已在“伦交所”摘牌,其退市确切时间是6月8日。

  东方造船去年8月刚刚登陆英国AIM(创业板)市场,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制民营船企。办于1986年的东方造船经过20多年发展,成为中国机械500强、温州造船业龙头企业,有1万至3万吨级造船台13座,总造船能力20万吨以上,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和美国。

  东方造船的上市之路走得不平坦。据了解,在计划新加坡上市失败后,东方造船不得不调整方案,在筹备了两年多,并耗费了高额成本后,于去年8月18日正式在伦敦证交所AIM市场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伦交所上市的造船企业,也是乐清市唯一在境外上市的企业。但谁也没有想到,不到一年时间,东方造船就被摘牌退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方造船即使在全盛期,也未涉足房地产、民间借贷等,一直专心实业,此番出现风险,主要还是行业不景气,订单急速下降所致。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乐清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一位知情人的证实。他告诉记者,东方造船“生不逢时”,上市后全球航运及其制造行业陷入寒冬,一些国外船东纷纷“弃船”。其中两个总额约5260万美元的造船合同,及约1450万美元的8艘小型散货船建造合同取消,导致前期垫资建造的资金难以收回。再加上安徽造船基地投资过大,同时间遇上部分银行抽资压贷,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温州船舶业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东方造船近五年的发展经历,浓缩了造船行业尤其是民营船企的命运:在2007年行业牛市时大力扩张产能;2008年金融危机订单大幅萎缩,后来业务重心转至欧洲市场,又身陷欧债危机泥淖;上市被迫一拖再拖,耗费了高额成本却融资寥寥,同时在去年国内信贷紧缩政策之下,银行提前抽贷导致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边缘。

  根据浙江省法院系统的公告显示,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内,东方造船起码要3次登上被告席,皆是由银行发出的起诉。最近的一次是8月30日,原告为上海浦发银行乐清支行,案由为船舶营运借款合同纠纷。而在此之前的5月份,东方造船还有其他债务官司。

  事实上,在浙江,遭遇资金困境的不止东方造船一家。据乐清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胡志兴透露,乐清约有80%的船厂已陷入运营困境,其中有六成以上的企业已退出造船行业,有的船舶制造企业已将龙门吊拆卸变卖,有的将厂房出租转为他用。

  目前,国际行业市场低迷,BDI指数在800点附近波动,导致航运公司订船意愿大幅下降。BDI指数即干散货运输市场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是衡量国际海运综合运费的权威指数,一般认为BDI指数2000点是航运公司的盈亏线,跌破2000点后,航运公司会亏损运营。温州乐清向来以造传统的散货轮、油轮为主,产业层次和技术含量较低,受国际市场影响明显。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各船舶制造企业没有接到一笔订单。按照往年惯例,船东都是年初下订单,因此预计下阶段订单不会明显增加。

  多名船老板曾向记者表示,如今造船行业不被看好,银行贷款困难。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2012年上半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上半年全国承建新船订单107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了50.3%。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东方造船:
“伦交所”黯然退场
2012-08-23 269309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