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柯桥融杭三大片区
建设步伐强劲

  王秋莉 王吉奇 吴 健

  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光电信息产业片区、临空智创城片区、杭绍特别合作区智造产业片区,是柯桥区融杭片区建设的主力军。今年以来,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三大片区建设步伐强劲,成为绍兴市建设网络大城市中的“拔尖生”。

  “拔尖”源于一份“成绩单”——在今年绍兴市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计划实施建设的56个片区中,第一季度,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三个片区建设考核位列全市前三甲;4月的片区建设考核中,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光电信息产业片区、临空智创城片区考核包揽全市前二。

  在绍兴市建设网络大城市的热潮下,“两张网络”的建设至关重要。一是以交通、信息和市政公共设施等为基础的有形网络;二是产业、治理等无形网络。“在网络大城市片区建设中,我们不仅需要空间上、行政上、交通上的网络化,更要在网络大城市的框架下,探索形成产业体系的网络化,通过招引产业优质项目为网络大城市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交通和产业优化布局都不可或缺。

  片区建设,交通先行。日前,在群贤路西延萧山南秀路工程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施工紧张,作为连接贯穿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三大片区的交通要道,该项目共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超5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于去年7月份开始正式施工建设,截至今年4月份,已完成投资约14亿元,并计划于2026年初竣工投运;二期工程计划于今年8月份开工。

  群贤路西延萧山南秀路工程的建设,无疑是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以交通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为支撑,打造杭绍一体化发展样板的一个缩影。此外,还有万绣路改造提升工程、瓜渚路改造提升工程、钱杨大道新建工程等一系列交通项目纷纷上马,加快构建起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一体化交通网络新格局。

  抢抓平台建设,探索形成产业体系。在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内,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在杭绍特别合作区智造产业片区,水系锌离子电池项目已完成签约,宝业住宅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基地、力笙企业总部及家居布艺样本创意设计智造项目于今年上半年破土动工;在临空智创城片区,临空·星城名院、钱门江南府、紫玥府等三个住宅项目正在有序开发建设中;在光电信息产业片区,半导体光罩材料产业链项目、集成电路电子元件项目、绿色环保功能性复合材料制造项目等已签约,新一代泛半导体制造产业园项目、兴华芯半导体光罩项目、万绣路车辆基地光伏屋顶项目等均已开工建设,正在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光电产业集群。

  此外,众多项目拿地建设的背后,是杭绍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攻坚清零、清障拔钉”拆迁工作的迅速推进。在属地街道的努力下,今年一季度,临空智创城片区、光电信息产业片区和杭绍特别合作区智造产业片区3个片区分别完成拆迁面积约3.5万平方米、3.05万平方米、3.5万平方米,为产业项目入驻腾出了充分的发展空间。

  敢立潮头勇作为,踔厉奋发争一流。“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落实全市关于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各项政策要求,持续加快推动柯桥区下辖的10个片区建设,在现代产业体系、交通体系、公共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提升全区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为绍兴市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贡献柯桥力量。”柯桥区网络大城市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柯桥融杭三大片区
建设步伐强劲
2023-05-25 浙江日报2023-05-2500011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