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争做全域未来社区模范生

让民生愿景变幸福实景

杨斌英 金智豪

  百合未来社区高分创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崭新开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迭代升级……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描绘了一幅崭新的民生画卷。“今年,我们正在打造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暨公共服务集成落地示范街道,5个社区将全部创建未来社区,进而实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舞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定福说。

  未来社区如何服务居民生活?走进舞阳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将每一位进入中心的老人信息连接到德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服务终端数据驾驶舱,服务人次、托养床位等信息一目了然。一旁,与医院医疗系统联网的智能健康体检系统能为老人检测血压、血糖、尿酸等基本指标,并现场生成体检报告。

  在上柏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香浓、颜值高的“书房+”文化场所已运行,场所内的阅览区、咖啡吧、多功能室等空间兼具时尚与实用,成为附近村民的新去处。上柏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倪建武介绍,“我们还引入市场主体,开辟少儿拳击训练场,与学校合作开设国画课、茶艺课,让村里的孩子在家门口培养兴趣爱好。”

  “街道连城带乡,辖区内光拆迁安置小区就有7个,借助此次打造全域未来社区建设的契机,街道将加强统筹优化,加快补齐短板,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更高期待。”舞阳街道城建办主任王国良说。

  未来社区惠及全域,老旧小区也在此列。舞阳街道回龙花园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基础设施老旧落后,居住环境亟待改善。今年4月初,回龙花园改造提升全面开工,陈旧的物业综合楼将改造成邻里共享中心。“建成后,一楼将配幸福驿站、食堂、老年活动室、乡贤达人室;二楼将加入幸福学堂、屋顶咖啡等,让各个年龄段的居民都能找到心仪的活动阵地。”回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张亮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舞阳街道已建成百合未来社区,该社区针对综合地理信息产业丰富、侨胞侨眷众多的特点,打造了“未来侨胞之家”服务居民;塔山、上柏两个未来社区也在加速推进中。该街道还充分发挥新乡贤力量,让乡贤达人助力未来社区建设。

  在做好“存量改造”的同时,舞阳街道持续做优“增量文章”。目前,占地163亩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拆迁安置区块五期正在设计方案,计划投入上亿元对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进行系统考量布局,从源头解决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合理问题。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让民生愿景变幸福实景 2023-05-25 浙江日报2023-05-2500010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