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

当好电参谋 助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丽萍 傅殷雷 张澄心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是主力军。如何以数字化手段为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赋能?国网浙江信通公司、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联合打造了“浙江省可再生能源数字化生态服务平台”。

  “我们主要负责光伏项目前期踏勘、备案批复、设计施工、项目建设、并网验收等工作,这个系统的各个应用场景简洁明了,为我们光伏项目管理工作提供了数字化支撑。”

  5月18日,在绍兴嵊州市国资综合大楼,嵊州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在使用“浙江省可再生能源数字化生态服务平台”后,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据悉,“浙江省可再生能源数字化生态服务平台”以“数字驱动”方式建立“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研创平台,采用微服务分布式开发框架和负载均衡的独立部署架构,提供“规划服务、建站服务、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四大核心服务。

  该平台除了为政府相关部门光伏项目管理工作提供建议、参考外,也为企业光伏建站进行答疑解惑。

  在诸暨市红蝠服饰有限公司,厂区光伏管理人员打开平台应用,查询重要可再生能源新闻政策,计算光伏建站收益,查看优秀推荐项目案例,全方面了解可再生能源市场环境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

  “这个平台可实时查看企业光伏电站的月度消纳责任权重数据和趋势,为用能调控提供数据依据。未来我们有扩大光伏规模的意向,平台还能对待建光伏项目给出建站建议,并提供建站规划数据分析,这正是我们所急需的。”该公司厂区光伏管理人员说。

  近年来,在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浙江光伏产业规模和并网装机量居全国前列,光伏产业已成为浙江省数字经济领域具有标志性的特色优势产业,正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目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打造的“浙江省可再生能源数字化生态服务平台”已集成加入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共同牵头研发的“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各相关方提供项目管理、消纳管理、信息共享等服务,助力浙江光伏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针对绍兴市域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快速增长的实际情况,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开辟光伏发电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定期为光伏发电用户“体检”,并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可行性整改方案并要求用户及时整改,保障光伏发电安全可靠。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当好电参谋 助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5 浙江日报2023-05-250000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