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安吉供电:

锻造硬核本领
加强核心班组建设

  袁丰悦 柳梦雨 李克民

  “最近强对流天气频繁,我们要提前对辖区各大河流附近的电杆开展巡视工作,确保汛期安全用电。”5月23日下午,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浦源供电所核心班组成员章钧秋在石岭606线、深溪607线开展汛期精细化线路巡检、洪水防范工作,为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筑牢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积极打造全能型供电所核心班组,实行“新老搭配、取长补短、相互提升”的工作模式,以关键业务自主实施为抓手,切实开展核心班组建设,锤炼“硬核”实力,有效提高一线工作效率和质量。

  强业务,关键业务自主实施。在递铺街道西苕溪流域,凤凰供电所自主完成10千伏兰田801线东滨安置区3号公用变0.4千伏低压发电车接入工作,从前期的现场勘察、停电方案制定、发电车接入方案制定到后期现场工作,凤凰供电所已实现100%自主开展业务实施,为职工岗位成才按下“快进键”,切实提高乡村供电可靠性。

  强技能,抓实人员技能培训。近期,梅溪供电所组织青年职工开展“总保闭锁及频繁跳闸”故障处理培训活动。“通过此次讨论活动,我全面学习了总保故障处置方法,了解到实际运用中的故障状况和应急处理方法,加快现场抢修速度,确保辖内老百姓能够用上放心电。”该所职工刘涛说道。

  强传承,拜师结对薪火相传。杭垓供电所开展党员“把方向、促青工”成长活动,培养新进职工职业道德,组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全面提高职工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促进职工岗位成才。5月,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在传授工作经验、安全规程的同时,手把手指导新进职工开展计量装置、智能保护器的安装工作,目前该所4名新进职工顺利通过计量装接“人人过关”考试。

  为全面打造全能型供电所核心力量,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多措并举促进核心班组建设,积极开展供电所基层职工基本技能“人人过关”、新型业务“青工必精”、新进职工“一线必通”等活动,提升供电所全业务工作能力。为加快人才培养,安排新进职工到各专业部门轮岗锻炼,了解各项业务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提升全局意识和协作能力。轮岗结束后及时回到供电所工作,强化青年职工在一线基层锻炼和导师制传帮带工作,扎根一线,立足岗位实际、加快青工岗位成才,以干促学激励青年职工“唱主角、挑大梁、担责任”。

  下一步,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强核心班组建设,以供电所业务工作为导向,重点开展基础技能提升工作,促进职工充分掌握核心业务,实现核心业务“拿得起、干得出、弄得好”,有效推动供电所精益化管理能力整体提升。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锻造硬核本领
加强核心班组建设
2023-05-25 浙江日报2023-05-2500004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