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着力破解大型融合社区治理难题

家园互助 爱在都市

杨斌英 陈 雪

  “沈伯伯,您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证给您办好了,放心吧!”近日,在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居民沈伯伯家中,楼道长王财与社区专职网格员汪琬鋆将新办的残疾人证交给他,并把他评估为“无障碍家庭”改造对象,申请腋拐、助浴椅等残疾人辅助器具。

  楼道长王财是一名退役军人,十多年前退休后,就担任了红色楼道长。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该社区成立了湖州市首个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退役军人党支部,推动了218名退役军人进网格报到。

  这是都市家园社区着力破解大型融合社区治理难的实践之一。“都市家园小区建成已有10余载,原有车位数量完全跟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很多居民反映小区停车难。”都市家园社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王法龙说。在他的积极推进下,该社区已经增加了1000多个车位,极大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题。

  据了解,自去年全省开展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以来,吴兴区朝阳街道因地制宜创新探索,推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数字网格”管理模式,通过实施“一个目标、一支队伍、一本底册、一套机制、一项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做实做强网格建设,以精准细致的服务促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都市家园社区针对融合型大社区治理破题,以楼道为单位,聘任120名红色楼道长,推动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重点人员结对走访全覆盖。通过“红色楼道长”上报、专职网格员梳理形成网格议事清单,每月组织召开“网格议事会”,建立“商议—处理—反馈—评价”的议事闭环,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对涉及多网格、跨社区的即时性、重要性事项,由社区书记牵头,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联动各级各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合力破解社区治理中的“关键事”,办理事项和进度及时上报朝阳街道党工委,做到急事难事高效办。

  “老周,沿河边的花都开了,真漂亮!”大家说的老周,就是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环保达人周克爱,退休10多年,与花花草草结缘,老周带动身边的邻居一起干,沿河边种花,打造了300米长的风景线,小区的围墙篱笆上也有他精心呵护的蔷薇花,一直连绵了1000多米。

  像老周这样的“家园达人”,都市家园社区还有很多。比如运动达人顾长明,几十年如一日,带动身边的人一起骑行。“我们通过常态化选树‘家园达人’,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家园共治共享氛围,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氛围,成为让群众“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美好家园。”都市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蓉说。

  据悉,都市家园社区是个拥有1.2万常住人口的融合型大社区,也是湖州市首个保障房社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秉持“家园互助、爱在都市”核心理念,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将家园互助文化作为提升融合型社区软实力的有效抓手,打造精神和悦、邻里和善、家园和睦、生活和美的“四和”社区,全力推动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家园互助 爱在都市 2023-05-25 浙江日报2023-05-2500014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