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今日湖州

“头雁”领飞 全域旅游加速

杨斌英 陈 宇

  春日的云上草原,美景如画,鲜花,森林,蓝天,白云,配以各种高空游玩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今年春节7天假期,安吉云上草原景区接待游客共计6万人次,营收51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00%、195%。”云上草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颢介绍。

  近年来,安吉县山川乡致力于凝聚乡贤力量助力全域旅游,云上草原作为重点优质项目,如何发挥“领头羊”作用,山川乡也一直在探索实践。“我们以乡愁为纽带,吸引了云上草原负责人丁颢等一批有才干的青年才俊为山川‘新乡贤’,为发展全域旅游出谋划策。”山川乡统战委员周兴伦表示。

  早在云上草原项目开发之初,在乡贤们的建议下,山川乡就采用了竹林流转模式,把原本不产生效益和荒废的竹林山地流转给项目,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第一笔租金收入。“作为一名新乡贤,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在发展好景区的同时也要为山川的老百姓做点什么。”丁颢说,目前景区一半以上的员工都是当地的村民。另外依托云上草原的人流量,山川乡的民宿也在蓬勃发展,每每听到当地百姓因为景区赚到了钱,丁颢也为他们由衷感到高兴。

  包括丁颢在内,山川乡优秀的“新乡贤”还有很多。退伍返乡创业青年章凯在山川推行“民宿用品共享经济”,统一全乡布草LOGO,采用布草“租赁+洗涤+配送”模式实现低碳环保与经济效益双统一;作为民宿创业人的童丰主动推动行业交流,开办民宿学院,其“丰生”品牌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帮扶农村低收入人群,同时积极与高校合作指导青年人创业;听涧民宿负责人楼敏致力于志愿服务,发起“101束光”公益平台,2018年以来多次前往黔东南支教,同时在山川小学开设艺术、烘焙课程,给孩子们带去温暖和陪伴……

  “发挥乡贤‘头雁’作用,持续助推全域旅游,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周兴伦说,2021年底,该乡就成立了“浪漫青英荟”,即山川乡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团结凝聚200余名新阶层人士的力量。2022年又在“浪漫青英荟”的基础上,成立了青年创业联盟,通过链接各方优势资源,为青年创业做好配套服务。当前,为进一步发挥新阶层人士在志愿服务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山川乡又成立了“浪漫青英荟”志愿服务队,营造出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07 “头雁”领飞 全域旅游加速 2023-03-26 浙江日报2023-03-2600012 2 2023年03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