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今日湖州

志愿服务 演绎小城大爱

杨斌英 王 宁

  从免费理发到小家电维修,从全民反诈宣传到应急安全知识科普……近日,一场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党建联建服务月启动仪式在吴兴区月河街道文苑社区家园志愿广场举办,10余个共建单位搭建的志愿服务“公益集市”吸引了300余名居民群众参加。

  活动现场同步开展了“志愿慢跑净社区”活动,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小分队穿梭在小区里,将一路捡到的垃圾在沿途的“智慧驿站”进行分类,收集志愿积分,并在终点兑换成爱心礼品,送给辖区里的独居老人。

  今年以来,月河街道组队伍、搭平台、建机制,推动各个社区党组织做好基层志愿服务,进一步调动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性。街道、社区以“分类管理+整合联通”为关键,广泛发动党员、乡贤、老干部、团员青年等多方力量,组建助老助残、文化惠民等6大领域37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该街道纪工委还统筹组织了以年轻干部为主力的“青莲”小分队,既作为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流动力量”,又为志愿服务项目资金筹集及使用提供规范化的指导监督,确保好心办好事、好事有成效。

  “我们通过建立‘小巷之声’宣讲工作室、举办‘最美家风’评选活动等方式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让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浓厚,也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更多力量。”月河街道马军巷社区书记钱燕丽介绍,为了进一步擦亮志愿服务品牌,今年年初,该社区围绕服务好“一老一小”关键群体,与社会组织达成了“朝暮同行 乐活小巷”这一新项目的共建协议,深化践行“浙风十礼·帮有礼”,进一步服务好社区居民。

  星火成炬,文明自可蔚然成风。眼下,一支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活跃在月河街道各社区,他们聚焦平安建设、扫黄打非、困难群众帮扶、青少年心理护航等重点主题,开展常态化活动,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助力共同富裕。接下来,月河街道也将以项目精品化运作为导向,持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让小城充满大爱,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07 志愿服务 演绎小城大爱 2023-03-26 浙江日报2023-03-2600009 2 2023年03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