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今日湖州

安吉余村地质文化村建设方案通过评审

余村故事有新篇

  朱炜 李风

  近日,《安吉县余村地质文化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派驻余村村农村指导员朱炜介绍,2022年以来,在省自然资源厅、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下,天荒坪镇努力创建余村地质文化村,委托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完成了余村的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作,编制了《安吉余村地质文化村建设方案》,编印了余村地史演化故事等画册。

  专家组认为,余村地质文化村项目组对余村及其周边地区特色地质资源、自然条件、社会经济与人文资源等情况进行了综合调查,发现并评价微生物席、海绵骨针化石等地质遗迹点22处,调查评价工作系统全面,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为《方案》编制奠定了扎实基础。《方案》以“地质+自然教育”模式为导向,总体建设思路清晰,以余村地质演化史为串联轴线,制定的“一室一廊一展厅,三线五区七景观”的布局合理,策划设计新颖,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专家组一致同意《方案》通过评审。下一步,天荒坪镇政府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方案》,以创建五星级文化村为目标,深入挖掘余村地质遗迹和人文资源,努力讲好地质故事、盘活生态资产,为中国式乡村现代化贡献地质力量。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07 余村故事有新篇 2023-03-26 浙江日报2023-03-2600007 2 2023年03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