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今日湖州

导师帮带传承清风

崔吉丽 施露花雨

  “我工作时间短经验不足,难免会遇到困难,现在有了‘师父’在身旁帮忙指导,我更有信心了。”近日,安吉县上墅乡农业农村办青年干部王珏有感而发。

  这份底气,来源于上墅乡开展的“清廉传帮带”实践工作。今年,上墅乡深挖“导师帮带制”这项特色工作内涵,围绕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导师帮带制”实施一对一引导帮扶,提高青年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为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上墅乡遵循“工作对口、双向选择”原则,经过筛选,该乡3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可与工作经验丰富且作风廉洁的帮带导师进行结对。“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第一次结对仪式,为首批10名青年干部找到了自己的导师。”上墅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青莲介绍,“与以往的帮带关系不同,此次结对的‘师徒’除了帮助青年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外,重点在通过制定‘规定动作’,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强化其廉洁从业意识。”

  “规定动作”有哪些?据了解,为避免流于形式,突出清廉“传帮带”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上墅乡探索“1+2+3”模式,即“一张清单”,明廉于心;“两本手账”,习廉于常;“三场学习”,植廉于行。“一张清单”罗列结对师徒的帮带学习量化考核指标,作为年终评估帮带效能的参考依据。“两本手账”则由结对师徒各执一本定制工作手账,新老干部根据各自的职责,记录彼此在传帮带过程中的学思感悟。“三场学习”为依托师说学堂、坐忘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三处特色学习阵地,定期开展课堂学、实践看、集中享等清廉主题学习活动,通过课堂授课、实践教学、沙龙分享等形式,提升帮带成效。

  王珏的结对导师是该乡农业农村办副主任喻锦锦,扎根一线服务基层多年的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同时凭借务实自律的作风收获了群众的好口碑。“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次自我警醒的成长机会,后续我会更加珍视‘导师’身份,助力青年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喻锦锦说。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07 导师帮带传承清风 2023-03-26 浙江日报2023-03-2600005 2 2023年03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