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普陀推动修造船产业链供应链互联协同

船舶全生命周期一网统管

  本报讯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缪海东) “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全方位实时监控船舶建造情况,太方便了。”近日,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打开“船舶智造e建通”平台,登录船东系统页面,点击“云监造”选项,远在舟山建造的两艘玻璃钢渔船建设实景清晰呈现,“整个建造进度一目了然,设计方案、设备详情、阶段性质量检测报告等信息都可即时查询。”

  缺乏技术标准规范、质量管控不严、行业内各方各自为战,一直是制约国内新材料船舶发展的因素。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聚焦渔业安全生产和绿色低碳发展,以传统钢质渔船迭代升级为契机,建设并上线“船舶智造e建通”应用。“在新材料船舶整个建造过程中,我们将船舶的设计、生产、管理、检测、交易等环节进行了全流程数字化管控,生成包括设计图纸、建造记录、维保资料等数字档案,从而实现船舶全流程质量追溯、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研发、运营方,舟山中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波介绍,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交付107艘新材料船舶,交易额近5.3亿元。

  为破解行业技术标准滞后、质量管理落后等痛点,平台联合国家渔业装备科技创新联盟,组建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完善玻璃钢渔船标准化管理体系,已完成生产企业要求、船体成型技术、监理检验办法等9项团体标准;针对专业设计力量不足、适渔性船型缺乏等难点,则联动国内外船舶设计机构,完成金枪鱼延绳钓船、带鱼钓船、刺网渔船等37种玻璃钢渔船设计方案,在平台上发布共享。

  点开该应用的“装备在线”模块,10750种产品逐一呈现,供应商遍布15个国家及19个省份,大到一台轮机,小到一颗螺丝,都可对比选择,有效降低造船成本。平台还吸引设计院12家、造船厂23家,合作金融机构8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互联协同。“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优化配套服务,如通过‘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掌握故障点位,远程指导提出解决方案等。”贺波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船舶全生命周期一网统管 2022-11-29 25113593 2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