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椒江创新开展实用紧缺人才评选

评人才,东家行家说了算

  本报讯 (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蔡灵剑) “没想到,我这个‘土专家’也能被评为人才,享受高层次人才待遇。”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第二批企业实用紧缺人才名单公布,得知自己成为38名入选者之一,42岁的浙江杰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高思帅激动地说。

  只有在职本科学历的高思帅,从业16年来,从车间技术员逐渐成长为企业研发技术部负责人,共获得1项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今年,经椒江区企业实用紧缺人才举荐委员会推荐,他被认定为“具有丰富机床行业专业经验,承担过多项项目,是台州机床行业的紧缺人才”,最终“破格”入选。

  椒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紧缺实用人才是企业的中坚力量,然而当前各级高层次人才评定门槛较高,对“土生土长”的实用紧缺人才普遍缺乏相应认定标准。针对这一情况,椒江区创新开展企业实用紧缺人才评选,探索“积分+举荐”的市场化人才评价方式,不拘一格荐人才,畅通企业实用紧缺人才跃升通道。“是不是实用紧缺人才,不论职称、学历、年龄,主要看东家(企业)、行家(专家)的推荐和意见,看申请者有没有过硬的技术和能力。”该负责人说。

  在评选企业实用紧缺人才时,椒江区不设置硬性门槛,并进一步细化评价标准,将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标准制定、荣誉表彰、社会价值等纳入赋分指标,让实用紧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同时,成立企业实用紧缺人才举荐委员会,由知名专家学者、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负责人、龙头企业负责人等10名高层次人才担任委员,通过举荐的方式推选人才,避免一些偏才、专才成为“漏网之鱼”。

  目前,椒江区共评出两批共54名企业实用紧缺人才,其中举荐产生的有11名。获评人才享受该区高层次人才同等待遇,除了可以连续5年获得每年7200元的生活补贴外,还能在子女入学、人才公寓、人才培训、医疗保健、景点旅游等方面享受优惠服务。据悉,该区已为16名实用紧缺人才发放津贴34.2万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评人才,东家行家说了算 2022-11-29 24960409 2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