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冻真格”的寒潮开始影响我省

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保持个位数

  本报杭州11月28日讯 (记者 王柯宇 来逸晨) “冻真格”的寒潮开始影响我省。据省气象台消息,11月28日后半夜至30日,寒潮天气自北而南影响我省,降温、大风、降水天气轮番出场,浙中北高海拔地区及浙北平原还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

  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12℃到15℃。其中,降温“谷底”会在11月30日、12月1日出现,可能开启我省入冬进程。届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保持在个位数,大部地区在1℃到3℃,有霜;山区零度到零下2℃,有薄冰。

  降水方面,据省气象台预计,受寒潮影响,11月27日至29日,全省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中南地区出现局部暴雨,而从30日起降水明显减弱。

  当前正值小麦播种和蔬菜生产旺季。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专家提醒广大农户积极采取措施,以应对和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家表示,冬季连日阴雨会影响小麦播种进度,造成烂根烂种、苗小叶黄、生长不均匀等。对此,应选择抗病性强、耐渍抗冻的小麦品种,开好沟系,及时清淤疏通。

  专家建议,寒潮来临前,可为蔬菜喷施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寒力。寒潮影响时期,露地蔬菜可采取培土,浮面覆盖遮阳网、稻草等措施防冻;设施蔬菜要检查棚膜破漏情况,注意保温,气温降到5℃以下,可采取多层覆盖保温等措施,必要时采取补光灯应急增温补光。

  气象部门提醒,11月是寒潮高发的月份,此时冷空气实力较强,而且降温前基础气温较高,容易出现剧烈降温。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冻真格”的寒潮开始影响我省 2022-11-29 浙江日报2022-11-2900004 2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