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本报记者蹲点岱山大小长涂岛体验政务服务新生态

悬水小岛,百姓办事方便吗

  本报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岱山 丁启哲 通讯员 邱巧燕

  深秋的岱山县大长涂岛,显得格外寂静。走在大长涂岛东剑村的小路上,一路可见废弃的营房、斑驳的老屋,偶有几名老人从自家院子里探出头来和记者打招呼。

  这个陆域面积43.27平方公里的悬水小岛,目前有500余位老人留守。

  来这个小岛不容易。记者从舟山本岛驾车出发经舟岱大桥,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岱山本岛,再从岱山本岛竹屿码头上船,坐近半小时渡轮到达小长涂镇,再转乘一艘水泥底板渡船,上岸后盘过山路才能抵达。

  交通如此不便,但岛上村民办理户口簿申领、养老保险参保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却很方便,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绝大多数所需业务。这是如何做到的?

  “我带你们去村里的便民服务站看看!”陪同记者蹲点采访的岱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凌王女一把拉上记者,往东剑村便民服务站走去。

  便民服务站内,7名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最近农医保缴费事项办理比较多。”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徐慈意说着拿出手机,记者看到了密密麻麻的办理记录。“这些都是我替村民办的。”徐慈意告诉记者,他们还会做好“反向”服务,为已搬迁出东剑村的村民做好各项工作。

  户口簿申领、身份证挂失申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便民服务站墙上,张贴着20项高频可办事项清单。去年,岱山在舟山全市率先完成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大厅全覆盖。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及县级部门事权权限,240个“基层综合受理、部门远程审批、统一就近出件”一网通办事项下沉到乡镇,其中135个事项下沉到村(社区)。

  “我刚好要去村民家里,一起吧。”记者同徐慈意一道来到69岁的王月玲老人家里。“阿婆啊,以后你的社保就打到这张新卡了哦,我都已经帮你弄好了。”“好的好的,谢谢啦!”老人接过卡转过头对记者说,“这些孩子都很热心!我们有事了,一个电话他们准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岱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佩芬说,目前,岱山县偏远小岛政务便民服务点已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全域覆盖,“我们争取不让一个小岛、一名群众掉队,让每个海岛上的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真正实现‘岛上办事不出岛、人人可享就近办’。”

  小岛位置偏,服务人员有限,怎么办?岱山深化政银合作服务,通过和农商银行结对,落实村社联络员、农信办事员、政务咨询员“三员”机制,为偏远海岛群众提供服务。

  和大长涂岛遥望的小长涂岛,是长涂镇政府所在地,岛上居民相对多些,所需提供的服务自然也复杂点。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蹲点期间的一个中午,66岁的长涂镇旺盛烟酒行老板娘郑优雅来到岱山农商银行长涂支行开发票。不到3分钟,工作人员邱益就帮郑优雅办好了开票业务。虽是银行职员,邱益也承担了税务部门的工作职能。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经过专门业务培训的。“我视力不好,也不会在手机上操作开票,每次直接来网点办理,很方便。”郑优雅说。

  记者在网点内看到一个专门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窗口。了解后得知,该窗口主要是为服务岛上金海湾船业有限公司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而特别设置的。

  即便有了网点,但对没住在镇中心的老人而言,取钱还是不便。为此,岱山农商行开设了金融服务站。中兴路900号房间内,6位老人正在排队取钱,村里聘用了工作人员王风秀,帮老人取钱后再交给老人。“如果去镇里,最起码要走半小时的路。”65岁的徐雪飞老人说,“现在,我出了家门就可以取”。

  “可以说,海岛的这些银行网点弥补了很多部门服务无法下沉至一线的短板。”凌王女说。记者了解到,今年至目前,岱山农商行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4万余件。

  偏远小岛群众足不出户可以办理业务,落户在岱山的企业办事也不用出门跑。眼下,岱山石化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已开始高速运转。蹲点期间,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岱山新材料园的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当天,除送宣讲外,岱山县发改、环保、港航、城建、自然规划等5个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企业,就对方需求和困惑,进行面对面沟通和服务。“无论是办理业务还是疑难解答,我们都不用跑岱山城区。”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平向现场各部门表示感谢,“企业落户这里,让人有归属感,感受到‘来了就是岱山人’。”

  “除随时沟通外,每周二和周四,如果涉及到自己单位的,我们还会来岱山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巡回服务。”岱山县发改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戎琼燕说。

  在这里,所有入驻岱山新材料园的企业可以享受“一站式审批”服务。记者了解到,岱山县在经济开发区设立的企业政务服务中心,就是一个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平台。通过“容缺+承诺”“代办+代跑”“专窗+专人”等工作机制,为大项目量身定制专门服务方案,在设计、立项等关键节点及时邀请有关部门上门进行现场“把脉会诊”。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对接企业的岱山县政务办副主任金煜哲见证了这些年岱山政务服务环境的变化,他表示:“今后将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数字化改革这把金钥匙,推动政务服务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流程再造,真真切切让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悬水小岛,百姓办事方便吗 2022-11-29 浙江日报2022-11-2900009 2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