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防御台风“梅花”特别报道

1.2万名务工人员从鱼山岛转移到岱山本岛——

安置点的第一夜,温暖如家

  本报舟山9月13日电 (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岱山站 李盈淑) “这里环境很好,吃的喝的都有,你放心吧!”13日晚6时许,在岱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从鱼山岛转移来的务工人员马广敏正和爱人视频通话,他告诉妻子,自己刚在安置点吃完热气腾腾的米饭,心里倍感温暖。

  马广敏来自山东,去年3月起在鱼山岛的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上班。他说自己已有两个月没回老家,因接连受台风“轩岚诺”和“梅花”影响,在鱼山岛的务工人员两次需要转移,这让在老家的媳妇很是担心。“我上次住的安置点也是这儿,这次再来了还有点亲切。”马广敏说。

  下午1时起,包括马广敏在内的1.2万名务工人员陆续从鱼山岛转移,到下午5时,他们已全部被妥善安置到岱山本岛的17个安置点内。

  晚上7时许,岱山实验学校安置点的60多个教室灯火通明,1400余名务工人员已在这里安心住下。尽管外面风雨交加,工友们在室内欣赏《长津湖》《战狼》等影片,“临时之家”让人感觉踏实。

  岱山实验学校校长张桂明和老师们挨个教室走访,询问大家是否需要帮助。“为丰富安置点的生活,我们这次安排了不少娱乐活动。”张桂明说,除播放影片,学校还开放了图书馆和健身房。

  来自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的安置人员张茂甫主动当起了志愿者,为工友们发放小食。“安置点的老师和志愿者都挺辛苦,我想尽自己一分力。”张茂甫说,“工友们我比较熟悉,可以帮着照顾他们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14日中午起,岱山各安置点将为安置人员提供“点菜”服务。14日晚,志愿者们还会为安置点的务工人员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浙江日报 防御台风“梅花”特别报道 00002 安置点的第一夜,温暖如家 2022-09-14 24794848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