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人大代表“亮身份” 为民解忧“零距离”

吴丽燕

  “我刚反映没多久,护栏就修好了。仅仅用了1天,特别迅速!”日前,南浔区善琏镇展望小区居民王女士在日常锻炼时,看到附近游客集散中心西侧沿河护栏有松动情况,且部分护栏已脱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问题的快速解决,得益于6月初该镇全面启动的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全镇共计77名人大代表将身份牌亮在家门口或工作点,上面亮出了单位职务、联系方式、履职承诺等信息,方便群众找得到代表、办得了事情。

  展望家园居民王女士路过镇人大代表高爱芬家门口,看到了代表“亮身份”的公示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起手机扫了右下角的代表码。

  高爱芬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取证,并整理成意见建议上报给镇人大。镇人大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交办给村镇建设办,镇人大主席陈瑞清立即会同村镇建设办及施工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修复。

  “通过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我深深感受到人大代表的责任,村民也越来越觉得找代表管用,代表能将大伙的想法反映上去。”高爱芬说,后期,善琏镇村镇建设办还将对该镇木质结构护栏进行全覆盖检查,对脱落、腐烂、断裂的护栏及时维修,确保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群众事无小事。今年以来,善琏镇人大深入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人大代表“浔”忧活动,并推广代表“浔忧码”,群众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

  “以前接待群众场所相对单一,现在通过亮身份活动,可以把联络站活动延伸到代表家里和办公场所,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善琏镇相关负责人说,人大代表了解问题及建议后,都会以书面形式交到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跟踪督办,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

  人大代表亮牌,亮出的是为民履职的责任。代表把联系方式等信息亮在显眼处,更是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据了解,自该镇今年推行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以来,人大代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定期分析研判,高效践行落实,在诸多方面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浙江日报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00005 人大代表“亮身份” 为民解忧“零距离” 2022-07-30 浙江日报2022-07-3000013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