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童装之都”掀起“品质革命”

温作垒 徐 坊

  列入2021年浙江省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特色产业名单和重点项目名单的吴兴童装产业,通过体系变革、流程重塑、服务赋能等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明显。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吴兴区童装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同比增长8%。该区入选“中国十大童装品牌”的童装企业已有7个,产品内在质量指标提升36%。

  童装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质量意识、综合实力及业务规模差异化较大,因此,吴兴区创建了童装企业分类、分层、分级的“三分法”管理模式。针对小型、微型、家族作坊式3类企业,依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质量提升意识等差异,将其分为A类、B类、C类3个层次。同时,按照不同层次企业的综合情况分为A1—A3、B1—B3、C1—C3共9个级别,制定差异化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方案,由技术专家小组开展精准帮扶。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40家童装企业纳入“三分法”质量提升管理,形成“一企一档一提升”工作体系,企业质量提升形成全链路闭环管理。

  数字化的应用,让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童装企业实现流程重塑,有力助推童装高质量发展。据悉,已有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17家服务机构入驻的童装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涵盖服务事项28项,已服务企业110家,解决质量问题300余个。童装产业提升“数字驾驶舱”贯通了“浙江质量在线”“浙江企业在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数据,集成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7大领域的业务数据,为童装企业动态提供可视可感的“二库三画像”(即童装企业数据库、服务机构数据库、产业画像、企业画像、质量画像)决策分析,为童装企业精准“把方向”。

  知识产权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双平台”,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提供内在支撑。该区紧盯消费结构升级需求,指导童装企业和行业组织制定童装领域产品标准和团体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截至目前,以吴兴区企业为主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35项,其中以吴兴区织里镇企业为主或参与制定的团体标准达5项,成功发布“浙江制造”《棉麻机织儿童服装》团体标准。同时,推动童装企业积极响应产品标准自我声明,270家童装企业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各类标准1367项,完成对标达标企业120家。


浙江日报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00005 “童装之都”掀起“品质革命” 2022-07-30 浙江日报2022-07-3000012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