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构建聚才生态圈 激活产业新动能

沈晓颜 潘江伟 姚丽赟

  连日来,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的桔充充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忙着赶制新能源汽车智能无线充电桩及配套电路板。“来雷甸真是选对了地方,现成的厂房,3月装修,4月投产,预计今年年产值能达5000万元。”桔充充(湖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军说。

  该企业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大数据技术与物联网融合应用,自主研发智能无线充电桩等绿色新能源产品。之前,企业一直苦于量产后找不到合适的厂房,而雷甸镇新落成的陆记智云科创园,让桔充充拥有了生产场地。

  不仅如此,企业员工还能入住园区配套的人才公寓,空调、热水器、书桌、床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目前,72套人才公寓入住率已达100%,一个集创业孵化服务、政府政策咨询、区域产业集聚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人才新平台在雷甸镇逐渐成熟。

  从“引凤筑巢”到“筑巢引凤”。近年来,浙北工业强镇雷甸始终坚持将人才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紧扣企业人才需求实际和创新创业需要,发挥平台引力作用,强化服务保障措施,激活企业引才育才用才活力,实现企业与人才的深度契合。

  据悉,2017年改建而成的德清雷甸科技园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网络汽车核心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目前已吸引20余家企业入驻,孵化规上企业4家,多家企业已有拿土地建厂房意愿。

  “我们在雷甸购置了两层厂房,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近日,位于陆记智云科创园的浙江赛威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炯正为公司发展奔走。金炯作为雷甸镇新联会的副会长,自身企业也从刚开始的小微企业逐步走入正轨,预计年产值3000万元。

  以“人才链”服务“产业链”。该镇以雷甸科技园、陆记智云科创园为载体,形成“一个带一批,一批带一地”的“多米诺效应”。同时,雷甸对人才项目实施清单式管理、全程化跟踪、精准性服务,为企业人才项目申报提供精准服务。镇纪委开展“护航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突出对稳就业引人才专项行动的监督,推动各类人才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雷甸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以人才平台为载体,积极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以政府优质的服务打好“引、育、留”组合拳,形成引才聚才“强磁场”。


浙江日报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00005 构建聚才生态圈 激活产业新动能 2022-07-30 浙江日报2022-07-3000011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