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生态联勤协同治理 描绘“安居乡里”新画卷

谢 攀

  “沈警官,我们在巡逻中发现饮马古道旁的山上有浓烟飘过,现在我们过去查看。”近日,吴兴区妙西镇西塞山生态联勤警务站森林巡防队队员发现紧急情况。接到电话,林区警长沈峰立即安排人员开展无人机高空巡逻,根据队员给的线索,迅速准确搜索到冒烟点,第一时间将火扑灭并查找起火原因。

  妙西镇拥有山林10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70%,是一座难得的天然氧吧和城市绿肺,这里不仅白鹭蹁跹,连难觅踪迹的猫头鹰、蛇雕、黑鸢等保护动物都是“常客”。为进一步推进生态警务建设,打造具有妙西特色的生态治理特色品牌,该镇成立了以林业守护为重点的西塞山生态联勤警务站。

  西塞山生态联勤警务站由妙西派出所、妙西镇社会治理办、消防中队、应急管理中心以及森林公安等7个部门共建,设置森林防火展示区、矛盾调解、生态联勤、生态议事等多个功能区,通过力量融合、机制融通、执法融接、服务融办,建立多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同时构建高密度高频度的动态智能感知网,结合流量检测等智能化治理资源,实现环保生态实时监控、全量分析等功能,一体防控守护生态资源,描绘妙山妙水“新画卷”。

  警务站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生态警务。今年年初,专门组建了一支以保护生态为职能,以政府和各部门为骨干力量,以辖区民宿景区负责人、村干部等为协同力量的平安志愿者队伍。该平安志愿者队定期开展“陆上步巡+空中无人机巡”的方式保护生态环境。2022年至今,志愿者队伍共开展巡查30余次,无人机空中喊话劝阻可疑人员30余次。

  自警务站建立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6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解救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猫头鹰、娃娃鱼,遏制各种林区苗头问题15起,森林巡查120余次,在多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实现了猎捕野生动物案零发生,辖区森林火灾“零发生”,2021年妙西派出所被评为“湖州市2019—2021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浙江日报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00005 生态联勤协同治理 描绘“安居乡里”新画卷 2022-07-30 浙江日报2022-07-3000014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