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数字化赋能“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

  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浙江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是全面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之举。

  一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尤其是要持续探索数字平台建设、数字贸易促进、数字金融创新、数字化监管服务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全国数字自贸区的“浙江样本”。

  二要率先探索在杭州开展“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新基建、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三要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浙江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强化跨境供应链布局和本土团队建设,培育我省跨境电商知名出口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树立“浙江跨境电商”品牌效应。

  四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数字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探索境外经贸合作区与国内数字经济相关载体的有效联动,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园区和产业集群。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有力推动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加快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转型。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数字化赋能“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 2022-05-13 浙江日报2022-05-1300016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