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积极发展消费主导的经济模式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作为长期从事经济发展领域研究的学者,我希望本次党代会能够引领浙江经济迈上新台阶,从“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转向消费主导和内需撬动的新模式,通过需求端和供给端两端发力,培育新业态与新消费。

  未来五年,浙江的年人均GDP将突破2万美元大关,并向2.5万美元以上的水平迈进。根据国际经验,这个阶段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消费主导和内需撬动。像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在年人均GDP两万美元的时候,最终消费率基本都在70%以上,目前我省只有50%,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浙江经济长期“两头在外”,受国际供应链波动的影响很大。未来五年,浙江经济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扭转对出口的过度依赖和“两头在外”的局面,转到促进消费和内循环上来。扩大消费,核心是要把握需求端和供给端。

  从需求端看,消费的增加要以“有钱”“有闲”为前提,要多措并举培育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增加各行各业的就业机会,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同时,也要兜牢社会保障基本盘,减少社会焦虑,让中等收入群体能赚钱、敢消费。

  从供给端看,要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显著增加品质化消费产品,大幅提高服务消费和新型消费比重,打响更多浙货品牌,更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各类消费需求。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积极发展消费主导的经济模式 2022-05-13 浙江日报2022-05-1300018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