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我比较关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话题。我认为,通过加快经济发展及优化资源配置来做大“蛋糕”,是促进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我们应坚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促进共同富裕。

  怎么做呢?首先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此外,应倡导通过共同致富来促进共同富裕的理念,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老百姓创业,让老百姓成为共同致富的主体。

  政府则应营造更完善的法治环境: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保证创新者能够获得相应的创新收益;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消除垄断等破坏公平竞争的行为,发挥有效市场的作用。

  在促进和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兼顾效率与公平是重要原则。如何在把“蛋糕”进一步做大的同时公平地分配“蛋糕”?我认为应该把再分配的重点放在收入增量方面,即“蛋糕”做得更大后的那一块增量。这样既能够调动人们投身于资源配置活动、加快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又使得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促进共同富裕。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2022-05-13 浙江日报2022-05-1300014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