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创新擘画浙江“三农”新画卷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今后五年要努力在“三农”高质量发展、乡村高水平振兴上率先探路作出示范,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国乡村高质量振兴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具体来说,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按照农业高质高效要求,把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作为浙江未来农业的目标。致力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新型农合联服务体系,奋力推进浙江农业向高效生态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全国探索一条高效生态新型农业现代化路子,使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二是按照农村宜居宜业的要求,把美丽富裕的共富乡村作为浙江未来乡村的标的。以迎接2023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周年为契机,通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两进两回”政策引导,促进建设美丽乡村、运行美丽乡村、共享美丽乡村的有机结合,把引领美丽乡村向共富乡村迭代升级作为深化“千万工程”的新目标,充分发挥未来共富乡村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现代化基本单元作用。

  三是按照农民富裕富足要求,把全面发展新型农民作为浙江未来农民培育的方向。顺应新时代农民加快分工分业分化新趋势,把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新农人培育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进城务工和从事手工业的农民工培育成技术工人和新匠人,把从事商业服务业和美丽经济的农民培育成有创意有社会责任的新商人,把从事乡村管理的基层干部培育成带领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新头雁”,让他们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不竭动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创新擘画浙江“三农”新画卷 2022-05-13 浙江日报2022-05-1300009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