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湖州

南浔率先实践“托幼一体化”办园

优质托育 托起明天的太阳

杨斌英 张 斌

  5月9日,湖州市南浔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阳安园区,20名托班幼儿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快乐游戏。马晓丽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上小班了,作为新生之一,她的孩子在托班很快就融入了氛围中,对于整个园区的环境,她也十分满意。

  这是南浔区“托幼一体化”办园的一个生动实践。去年,南浔区教育局结合学前教育实际情况和托班幼儿特点,在全区公办幼儿园推进“托幼一体化”办园模式,把做好托育工作作为提升南浔城市温度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努力打造与美好生活新家园相匹配的新时代学前托育民生高地。

  2021年8月,位于南浔中心城区的南浔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南浔镇幼儿园教育集团率先启动托班招生工作,共招收2个班级36名幼儿。

  据悉,南浔区研讨了“一园一案”环境改造方案,配备托班的各种设施设备、教学玩具、户外活动器械等设施设备。在课程设置上,该区探索幼儿园2至3岁幼儿的教育环境、课程资源、组织形式等,研究2至3岁早期教养人员的发展需求,探索多部门互动合作推进路径。

  硬件提质,软件也需提能级。去年5月,南浔区教育局举办了“南浔区幼儿园育婴师初级、中级培训班”,全区各幼儿园78名教师、保育员参加了中级、初级育婴师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实操培训等方式,帮助学员提高专业素养,掌握育婴技能技巧,为后期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全覆盖打下基础。目前,该区已开班的两所幼儿园严格按照《浙江省幼儿园托班管理指南(试行)》人员配备要求,并以每班1∶5的高标准配备2教2保人员。

  后期,南浔区将创建“水晶托育”网络平台,设置“部门联动”“家园携手”“成长在线”等版块,部门之间、园所之间、家园之间达到智能链接,不断发挥数字优势,有效整合幼儿园与卫健、幼儿园与家长、家长与教师、教师与教师间的力量,让优质的托育工作走进幼儿园、走进家庭、走进社区,打开托幼一体化全新的局面,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托幼教养和服务体系。

  南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季开学,将有20个公办园区具备托班开设条件。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9 优质托育 托起明天的太阳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15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