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中科院医学所助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本报杭州5月8日讯 (记者 陈宁) 5月8日,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下称“中科院医学所”)三周年学术报告会在杭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中科院医学所已成功引进多个院士团队及国家级和省级高层次人才60余人,为我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年来,中科院医学所通过有组织的攻关式研发,形成了卵巢癌、胃癌、分子诊断、mRNA疫苗、胸部肿瘤、核酸适体六大科研方向。疫情期间,中科院医学所成功研发新冠快速核酸诊断POCT产品;正在研发的mRNA疫苗已成功获得四项国家专利。去年,中科院医学所新获批国家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2项,并建成我省首个重离子研发中心、上消化道诊治技术研究中心、核酸适体与临床诊治重点实验室等重量级的研发平台。

  据悉,会上成立了国家级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同时一批重大科创和人才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此前,中科院医学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名校开展研究生联培工作。下一步,中科院医学所将发挥既有优势,加快朝着医学高峰迈进,围绕健康中国需求开展前沿探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中科院医学所助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2022-05-09 24198921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