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王哲——

疫情背后的“数据捕手”

  编者按:面对疫情,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日前在全省开展“浙江好人·‘疫’线面孔”身边好人专题选树,共有60例入选。本报今起推出《最美浙江人·“疫”线面孔》栏目,展示身边先进事迹,致敬身边抗疫好人。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王哲——

疫情背后的“数据捕手”

本报记者 徐子渊 王璐怡 通讯员 严 敏

  近期疫情多点多发,杭州“疾控人”的生活就像被按下了“快进键”。

  报告时效性越强、分析越准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性就越强。为加快防控速度,作为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分析组组长、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王哲一天需实时出具多份疫情分析报告,休息时间被一再压缩,“清晨5点开始,经常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

  “临平马高仓库‘三区’划定后,重点人员集中转运,最后病例无一例外溢,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王哲介绍,“三区”范围关系着疫情外溢风险,而疫情走势、拐点出现时间、预计感染人数、预计社会面清零时间以及后续风险点等市民广泛关注的内容,则需要依靠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并开展科学研判。

  近期,在省内尤其是杭州市的几起本土较大规模疫情防控中,王哲带领杭州市疾控中心疫情分析组汇集多方数据,根据专业知识准确计算实时再生数Rt。当该数值大于1时,表明疫情仍存在后续传播风险;小于1,则表明疫情将逐步受控,为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施每一项防控措施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对于工作,王哲调侃自己“像个幕后军师”。一般情况下,他和同事习惯将自己“隐藏”在数据背后,将各方数据汇总后进行分析,研判疫情走势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让数据“说话”。这一过程并无惊心动魄,更多的是静下心来,抽丝剥茧发现病例之间的联系,对整个疫情的走势进行研判,“找到风险,控制疫情”。

  在这一领域,90后的王哲在年龄上是个“新人”,经历上却是个“老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哲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并在2021年被选为国家流调专家队中的一员,援助抗疫工作至今已累计超过140天。石家庄、广州、天津等地都出现在王哲的行程卡上,成为他防疫行程中的站点。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王哲说:“全国的疾控人都是如此,没什么特别的。”比起这些,王哲更关注手中的疫情数据。

  多次的疫情处置经历,让王哲对数据分析和疫情研判的认识更深了。“以前做疫情分析,更多是为了研判疫情的形势和风险点。而深入总结分析多次疫情的特点,却能为下一起可能出现的疫情提供防控指导,为全国的防疫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王哲说。

  为此,王哲的疫情分析报告更详细了,不仅增加了各类病例关联图、传播关系图,还多了流行病学参数等专业数据。地铁、公交这类密闭空间,是否为传播高风险区域?擦肩而过的人员,算不算密接人员?“三区”内划分,如何更加精准?面对防疫过程中层出不穷的问题,王哲“沉入”浩瀚的疫情数据中寻找答案。

  如今,每天的数据分析仍在进行。王哲带领疫情分析组成员每日收集全国各地的疫情数据,形成每日疫情动态,为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数据支撑,实时优化防控策略,同时对之前的疫情开展复盘分析,寻找更为有效的防控途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疫情背后的“数据捕手” 2022-05-09 浙江日报2022-05-0900026;24198909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