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嘉兴经开区率先启动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经开模式

王蝶

  近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功能区“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标志着嘉兴在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向园区延伸工作上的率先破题。

  破执法资格缺失之难,夯实执法改革底座。一直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功能区,承担着县(市、区)一级的行政管理职能,而区所属执法部门一直以代市级部门执法的形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执法活动。“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破’和‘立’是经开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最大亮点。”据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开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将推动依法确认嘉兴经开区管委会及其所属职能部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工作,进一步落实经开区管委会及其所属职能部门行政执法主体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为经开区行政赋能、管理提效提供执法保障。

  嘉兴经开区将挂牌成立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同时成立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考核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形成“综合执法引领、专业执法联动”的经开模式。

  破执法效能不优之难,做优法治营商环境。作为全市招大引强的主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始终是开发区的核心要义,而“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正是经开区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引擎。“从需求侧来说,改革将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改革将聚焦企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领域,迭代升级执法监管“一件事”,打造“智能预警、计划生成、任务派发、执法检查、评价反馈”的“执法监管一件事”全闭环流程,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综合查一次”数字化应用拓展延伸,进一步解决涉企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

  嘉兴经开区将推动覆盖区、街两级的综合执法联动指挥中心建设,执法队伍实行集中办公,由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协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联动指挥中心按照扁平化管理的要求,承担统筹协调全区行政执法的相关工作和任务,实现整体执法效能和监管效率“增效”。

  破体制机制滞后之难,探索制度集成创新。接下来,嘉兴经开区将加快构建集成式执法监管一体化数字执法平台,推进综合执法事项100%上平台,实现执法监管、处罚办案全程网办、自动留痕,探索建设网上证据库、电子执法档案和执法监管活动在线监督评价系统。同时,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强化集成创新意识,重点探索建立简单事项委托机制、法制审核协作机制、跨区域联动执法机制“三大”集成创新机制,构建起权责清晰、高效协同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功能区“一支队伍管执法”硬核成果。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经开模式 2022-05-09 浙江日报2022-05-0900016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