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冲锋在前 守望相助

平湖经开区:以“执行力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疫情当前,党员就得靠前,现在群众需要我们!”“作为一名党员,我愿以身做墙为大家筑起安全屏障!”……自平湖“3.13”疫情发生以来,平湖经开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逆风而行,第一时间冲在防疫最前线,用奉献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执行力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机关 联村联企

  人员日常出入,如何加强管理确保防控安全?隔离点日常消杀、管理怎样才能精准高效?隔离人员有特殊需求,怎样提供个性化服务?……平湖“3.13”疫情发生后,平湖启用全市最大管控点——平湖经开人才公寓管控点。为确保高效,平湖经开区选派有隔离点驻守经验的王嘉酉任点长,负责出入管理、隔离管护、人员分工等各类机制的建立。仅仅25小时,就完成了隔离点接收、运作方案的制定。

  战时排兵布阵,贵在精准有效。据了解,在平湖“3.13”疫情全面启动一级响应后,平湖经开区按照“平战转换预案”,立即抽调各条线、领域精兵强将,成立战时状态工作专班,设立综合协调组、流调溯源组、核酸筛查组、转运隔离组、干部发动组等13个专班小组,全面统筹指挥,确保战时高效有序。

  筑牢防疫一线,力量下沉是首要。平湖经开区按12个村社划分联村社干部,第一时间将238名联村干部和340位编外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同时,根据分类定级组团清单,对红黄码村社和企业进行组团包联,形成“一企一领导一中层一清单”的包联机制。该区钟埭社区被划定三区管理后,联居干部张寅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报到,组建起钟埭社区管控工作突击队,九天九夜以社区办公室为家,全力以赴做好人员安排和防疫物资协调等工作。

  物流闭环管理,是平湖经开区“活”起来的关键节点。“司机在高速卡点堵车,一小时后到企业,白名单已提交……”这样的电话,平湖经开区经济发展管理办党支部书记李加平每天要接近百个。为了防范物流司机来回送货带来的风险,李加平每次接到电话,都第一时间联系转运班组派车前往企业封闭式接人,自己也赶往企业进行闭环对接。“每个环节严格把关、仔细监督,才能让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李加平说。

  村社 一键直达

  在平湖经开区的不少居民眼里,微网格长“总是有办法”。该区西林寺社区西林寺老区核酸采样,小朋友哭闹不肯配合,微网格长王佩玲神奇地“变”出布老虎;钟埭村八寺小区有20多位群众因身体原因无法前来进行核酸采样,微网格长吴秀林提前规划出路线,带着医务工作者平均5分钟完成一个上门采样……一个个微网格长,用忙碌和智慧描绘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网格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疫情发生以来,平湖经开区通过大网格细化微网格,构建起“镇—村(社区)—网格—村(居)民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红色抗疫作战体系,建成884名微网格长组成的防控网络体系。凭借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微网格长主动担起信息排查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心理疏导员等职责,为织密“群防群治、邻里守望”疫情防控网发挥关键作用。

  网格连心,党员联户。为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平湖经开区遵循就近就地联户原则,采取“1+N”模式,搭建“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疫情防控网格体系,对居家隔离等户主开展心理疏导,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据统计,自3月13日以来,平湖经开区已累计开展联户走访10万余次,解决群众利益诉求3579件,办结率达90%以上。

  新居民多是平湖经开区的人群组成特色,疫情来袭,却往往是管理难点。作为平湖经开区的核心区,钟埭社区的新居民多达1.5万人。社区被列为三区后,居民自治迫在眉睫。“多亏有异地党建联盟,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该社区党委书记郭强说,疫情期间,社区依托异地党建联盟,按居住地划分新居民网格,并组建若干支以党员为组长的新居民志愿服务队,通过“老乡和家乡话”将分散的新居民群体分片管理。借助异地党建联盟力量,新居民在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上门摸底等方面跑出了防疫“加速度”。

  企业 守望相助

  “钟溪南村管控点居民紧急求助,有位老人急需药物,需紧急配送。”“虹光西村一住户厄贝沙坦片只剩一天的量,加急配送。”……自3月16日得知平湖经开区管控区封控区居民购药困难后,莎普爱思公司便开启了免费送药上门服务。公司党总支委员金晓燕的手机24小时不断线,对外公布各门店信息,组建送药志愿者队伍。“能帮助大家解燃眉之急,就是支持抗疫。”金晓燕说。

  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是平湖经开区许多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华城茂麓制衣公司捐赠50万元善款用于抗击疫情;川源机械公司捐款10万元及1000套防护服等;德西福格公司捐赠1500个口罩;东特公司捐赠泡面、牛奶、面包48箱……据了解,截至目前,平湖经开区已收到捐款捐物138批次,涉及592家企业,40余个品类。

  不止捐款捐物,更多的企业人“站”了出来。“高速卡点需要志愿者,谁报名参加?”当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书记在党员微信群发布招募令后,仅半小时,100多位员工举手报名。不仅日本电产集团来了,荣晟、嘉吉、津上等18支两新战疫先锋队24小时驻扎卡点,采用“三班倒”模式,打通物流车辆“卡点到企业”最后一公里。

  疫情来袭,两新党组织带头守牢公司疫情防控“小门”;疫情平稳,合力做好防疫、生产工作,确保两不误。正是因着这样的上下一心,通过10天的努力,全区1300余家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工率达100%,为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1至3月,全区24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9.2亿元,同比增长15%。

  (图片由平湖经开区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平湖经开区:以“执行力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2022-05-09 浙江日报2022-05-0900009;浙江日报2022-05-0900008;浙江日报2022-05-0900015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