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从严从实 打好疫情防控战

嘉善企业新技术为核酸检测提速

192份样本提取一次性搞定

  本报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王洁) 核酸检测中,核酸提取是关键一环。可你知道,提取1份核酸需要多少时间吗?位于嘉善县科创中心的一家企业给出了答案:一次性提取192份,最快12分钟。这意味着,如果进行十合一混采,一次性可以完成1920人份的核酸提取。

  “我们的提取仪利用了纳米磁珠技术。”嘉兴医脉赛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沈剑峰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多功能自动核酸提取仪内置双磁头专利设计,相较传统的提取仪一次只能提取96份样本,他们的提取仪在采集样本数量上实现翻番,做到了一次上机、双倍提取。

  既要快,还要精准。要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就要尽可能多地提取到有效核酸样本,供后续检测。对此,企业自主研发了6大系列、40余种核酸提取试剂,种类覆盖了所有样本类型。如刚感染上病毒的病人,体内携带病毒的核酸量可能偏少,不易提取到,此时利用大型号试剂,就能增加样本量。

  眼下,企业8条试剂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不停工,保持着每天全国80万份的核酸提取试剂供应量,还销往海外。


浙江日报 从严从实 打好疫情防控战 00004 192份样本提取一次性搞定 2022-04-25 24109599 2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