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地铁7号线和9号线全线贯通

  本报杭州4月1日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丁岚) 借力亚运,保障亚运。4月1日上午10时,杭州地铁7号线江北段和9号线南段两段线路同时开通,这标志着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此外,市民们期待已久的5号线宝善桥站也于4月1日同步开通运营,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便利。

  随着7号、9号两条线路的全线贯通,杭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419公里,进一步加强了杭州主城、江南副城和萧山国际机场的联系,同时有效缩短主城区到临平副城的时空距离。

  地铁7号线是第一条从杭州市中心出发直达萧山机场的地铁线,从吴山广场站乘坐7号线至萧山国际机场站单程约43分钟。与此同时,7号线串联起吴山广场、奥体板块、萧山国际机场,是一条不折不扣的“亚运线”。该线路起自上城区的吴山广场站,止于钱塘区的江东二路站,线路总长约48公里。此次开通的7号线江北段(吴山广场站—观音塘站)全长约6公里,设车站4座。其中莫邪塘站因周边配套道路尚未完工,暂缓开通。

  地铁9号线是杭州钱江新城的“涡轮增压器”,既缩短了杭州主城区到临平副城的通勤时间——市民中心站到临平从原来的近一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也填上了杭州主城沿江区的最后一块空白。该线路起于龙安站,止于观音塘站,全长约30公里,共设站21座,由原地铁1号线临平段以及9号线北段和南段三部分组成。此次通车的南段工程全长约12公里,设10座车站,其中五堡站、六堡站暂缓开通。

  作为“迎亚运”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亚运会前,杭州地铁总里程预计将达到516公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杭州地铁7号线和9号线全线贯通 2022-04-02 24026139 2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