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农险服务直通车投用

  本报讯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唐豪 徐慧芳) 4月1日上午,浙江农业保险体系数字化改革应用平台——“浙农险服务直通车”投用,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种植大户熊德向在线为自己家庭农场的68亩设施大棚投保,签下了浙江政策性农业保险线上投保第一单。

  记者了解到,以往参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户们来回跑,整套流程走下来至少30天,如今变为一次都不跑、在线即时参保,以后若需理赔或者申请贷款,都能点点手机,在线完成。

  以险稳产,以险促产。农业保险能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稳定器”。在4月1日举办的2022年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上,浙江创新划分三大承保区域,构建新共保体,引入适度竞争机制,将主承保单位从原先一家增至两家,目标是今年水稻等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猪养殖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以‘浙农险服务直通车’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农户体验为中心,构建农险全周期便捷服务场景。”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李文胜说。

  目前,省农险协调办(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银保监局、省财政厅、人保公司,已就“农民参保理赔问题、保险公司数据共享、政府风控监管难点”梳理出三张清单,确认了浙农险服务直通车平台“一键参保、一键理赔、一体融资、一图风控、一表监管、一网联农”的“六个一”功能。

  当日率先开通的是前三个模块,年内将完成“六个一”全功能开发和市县全覆盖。接下来,在农户即时参保、理赔、融资、贷款的同时,平台还将编制农业保险风险地图,提供农业灾害风险监测、识别、评估、处理和综合信息等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农险服务直通车投用 2022-04-02 24026183 2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