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中国丝绸艺术大系”启动

丝丝相连 美美与共

  本报杭州1月14日讯 (记者 郑梦莹 通讯员 楼航燕) 14日上午,“中国丝绸艺术大系”签约暨启动仪式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国际中心举行。仪式上“中国丝绸艺术大系(第一辑)”宣布立项。

  作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继“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后推出的又一具有国家意义和浙江标识度的重大学术项目,“中国丝绸艺术大系”拟在世界范围内全面、系统地调查中国丝绸文物信息,进行基础数据采集,并通过对丝绸文物的研究分析、定名著录、整理出版等,深入挖掘丰富的中国丝绸资源,永久性地记录中国丝绸文化遗产,推动丝绸历史和丝绸之路的学术研究。

  据悉,“中国丝绸艺术大系”由纺织史学者、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博士担任总主编,总体执行时间约为10年(2022—2031年),分4期实施,将联合国内近50家机构和国外近40家机构,对2万余件中国丝绸文物进行信息采集,计划完成“中国丝绸艺术大系”100卷的编写和出版,建设“中国丝绸艺术资源库”并投入使用。

  “中国丝绸艺术大系”(第一辑)执行时间为3年(2022—2024年),包含5个子课题:海外馆藏丝绸艺术卷(9卷)、海内馆藏丝绸艺术卷(9卷)、敦煌丝绸艺术卷(2卷)、织绣技术综合研究和中国丝绸中英文专业术语对照研究。第一辑将与16家国内外机构合作,共计编辑并出版“中国丝绸艺术大系”20卷。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与浙江大学出版社携手合作,逐年实现出版目标,最终完成“中国丝绸艺术大系”100卷的出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丝丝相连 美美与共 2022-01-15 23645570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